【“红果果”科普公益团】青少年活动中心公益科普活动——“饮料中的大道理”

      随着科技和时代进步,新时期所需求的已经不仅仅是只知道在学校学习的学生,而是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复合型知识包括科学知识和生活常识,在科学知识方面,大学生应走出校园,利用所学知识,提高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的能力,提高个人素养,完善个人品质。

      此次活动我们计划以“饮料中的化学”为主题,对幼儿园小朋友开展一系列实验教学与实践。通过生活中小朋友喜欢的饮品提高其实验兴趣,带领他们进行化学实验,提高小朋友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孩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其探索知识的欲望,帮助孩子利用已有的知识储备进行思维加工,教他们学会独立思考。让孩子们对身边常见的现象保持好奇心,从而使此次活动做到趣味与意义并行。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点燃他们思想中科学的火种,希望他们能在未来将科普之火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活动准备

(一)提前沟通相关合作方

1.与合作方联系,商议获得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帮助,进而更加方便进行工作;

2.与青年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协商好活动流程,一同展开活动;

3.联系学部,制作奖状。

(二)宣传

1.海报宣传:提前通知同学绘制活动宣传海报,在社区张贴知行计划官方海报在宣传板上进行宣传,海报内容由项目部负责。

2.网络宣传:在社区网站中发出电子海报,借助网络将活动宣传并推广。在各个QQ群、微信公众号、QQ平台、微博平台发起宣传。

3.通过社区线上线下辅助帮忙宣传,招募参加活动的小朋友。

(三)活动要求

活动当天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出行,穿好实验服,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控。

(四)场地租借

提前与活动方联系,做好场地借用,时间安排等准备。

(五)器材准备

提前列好药品和仪器清单,并安排人员在活动前及时去准备室拿取。


活动流程

      10月30日上午9:00,活动前演练:红果果的成员们一大早就来到了自习教室进行活动前的实验演练工作,大家有条不紊地把每一步实验操作和实验原理的讲解内容演习了一遍,只为晚上给小朋友们呈现最好的课程效果。

      下午4:00,出发前的准备工作:马上就要前往活动地点了,部长和小干事们完善了PPT的修改工作,并仔细排查了所需携带的实验仪器和药品,确认无误后分类放入了收纳篮中。每个人也都收拾好了要戴的口罩、实验服等。

下午4:50,出发前往活动地点:大家分工携带好了仪器和药品,分三组打车前往青少年活动中心。

下午5:25,到达活动地点,开始布置场地:来到上课的教室后,大家都佩戴好了口罩,并穿上了实验服,开始摆桌子、配溶液、分配仪器和药品到每一张桌子、调试PPT和电脑画板等准备工作。

晚上6:35,正式开课:第一个实验是“牛奶中的彩虹”,讲师们简单和小朋友介绍了牛奶的成分,并和几个小朋友进行了互动交流。之后便是有趣的实验环节啦!首先由一位讲师在中间的凳子上进行实验过程的演示和操作讲解,方便小朋友们近距离观察学习。演示结束后小朋友们便会在爸爸妈妈和其他红果果成员的帮助下亲自体验牛奶彩虹实验,每个小朋友最终都顺利在牛奶中找到了斑斓的“彩虹”。最后由另一位讲师通过PPT和画板为小朋友们生动形象地讲解牛奶彩虹实验的原理。

接下来是第二个有趣的实验---“葡萄汁”变“浓茶”。首先依旧是由一位讲师进行硫代硫酸钠溶液的配制和与高锰酸钾溶液混合的实验过程演示及操作讲解。然后便是孩子们自己动手实验的阶段啦。每个孩子在实验成功后都会得到一颗糖作为奖励哦。最后是由另一位讲师给小朋友们讲解氧化还原反应的原理以及生活中的一些常见氧化还原现象,小朋友们都听得格外投入呢!

最后一个压轴实验——可乐灭火器。这个实验是由所有小朋友们一起完成的,在两位讲师演示了一遍实验流程后,小朋友们一起合作见证了神奇的可乐灭火器。之后其中一位讲师给孩子们介绍了可乐的成分,以及灭火器的分类和可乐灭火器的反应原理。在活动的最后阶段,我们又给小朋友们播放了红果果微博上发布的“蓝瓶子”实验视频。

晚上7:35,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红果果成员和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


活动收获及感悟

      这次活动是我们新一届“红果果”科普公益团的第一次尝试,大家或许对于实验演示和讲课都还有些生疏,但经过这次锻炼,我们每一个成员都将变得更加成熟。跟孩子们交流的过程让我们感到很快乐,我们第一次感受到学习的意义所在,不是为了生搬硬套和应付考试,而应该是一份知识的传递,一种科学精神的传承。相信之后我们的表现会越来越好,争取为孩子们呈现更多有趣的化学实验和知识,将科普公益延续下去。

      本次活动我们“红果果”科普公益团积极配合市级工作,参与到了“2021年苏州市青少年科普进社区”活动中去,为更多的小朋友们提供接触和学习化学的机会,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点亮他们的科技梦想,助力科普公益走进人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