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物质,硬道理——“点石创新”创新创业专场讲座第四期

1122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点石创新”创新创业专场讲座第四期于独墅湖校区9071101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苏州大学张泽新教授为2021级新生做题为“软物质,硬道理”的专题报告,为新生的科研之路指明方向。

讲座刚开始,张泽新从包里拿出了一个树枝,寓意“树叶”有专攻。在这个有趣的开头后,张泽新以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为引,开启同学们的讲座之旅。关于大学生活,张泽新以其轻松诙谐的方式告诉我们不要留下大学十大憾事,抓住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在青春绽放自己的光彩!中国求学、英国求学、美国工作,短短十二个字,高度概括了张泽新的求学经历,做出这些关键的抉择前,张泽新都有一个十分明确的目标,然后为之不断努力。他告诫同学们,学习目标的树立十分重要。

关于软物质,张泽新从原理、特性、组成和用途方面向同学们介绍软物质的神奇之处——用力击打它物质会变硬,而无击打会十分柔软。因此该材料广泛应用于各种保护套中,如弹性橡皮泥、液体防弹衣、智能化颗粒与微机机器人都是其应用场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冰淇淋也是典型的软物质,对次,张泽新引用哈佛大学的公开课《科学与烹饪》,指出学习不仅发生在课堂中,还可以日常生活中。最后,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张泽新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张泽新以其诙谐幽默的风格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关软物质的神奇之旅,不仅给同学们一些学习生活的宝贵建议,而且提升了同学们追逐科技前沿的兴趣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