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新闻中心】寒假时光——于书香中沉淀

寒假待家,一手书卷,一手香茗,围着火炉,是最适合沉浸在书香中的世界了。多读书,读好书,在书中看遍万千世界,在书中体会百味人生,下面让我们一起欣赏一下,同学们在寒假生活中分享的读书心得吧!

《平凡的世界》

路遥: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

在《平凡的世界》里生活无疑是困苦和艰辛的,但小说中的每一个人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苦难而绝望,而是始终保持热情,勇于与生活中的困苦作斗争!完美诠释了“平凡是生活的底色”。

像孙少安一样奋斗担当,像少平一样闯荡拼博,像田晓霞一样真诚热情,像贺秀莲一样做个好妻子,像田润叶一样勇敢去爱,像李向前一样默默付出,像孙玉厚一样做个好父亲,像田福军一样爱民敬民,像孙兰香一样用知识改变命运,像郝红梅一样坚强自立,像王世才一样谦虚平和,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就是平凡的世界,一个人的人生会因为奋斗而有意义,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

行役于世,有的流汗,有的流血;有的死去,长寂于地下;有的活着,依然在受难;有的渺似微尘,有的重如千钧,而生命的虚妄,总是在个体与命运的抗争和求索中被冲淡与消解。读《平凡的世界》,让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绽放不平凡的光!

《聊斋志异》

蒲松龄:光怪陆离,人鬼善恶

“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这句话是对《聊斋志异》一书最好的诠释。

受自本心,亦因外在。《聊斋志异》中许多篇章都以鬼怪、狐狸与书生为主人公的,如:婴宁,聂小倩,胡四姐,红玉等。虽然他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但是他们却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从未曾想要害人性命,甚至选择以恩报怨、帮助人们。反而,一些所谓的书生、道士却因抵不住诱惑与内心无止境的欲望。虽表面看上去正直、豪爽,但其实他们的内心无比的贪婪和邪恶。此书大胆地改变了人们以往的固有思维——觉得妖魔鬼怪便是恶,认为狐狸便是狡猾的。但其实不管它们外表如何,最重要的是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并且可以抵住外界诱惑。

读《聊斋志异》,了解各种光怪陆离的故事,品味当时社会的黑暗与人性的多样化。


  《活着》

余华: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他笔下的福贵,是悲惨的,但更是乐观的。回顾他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他是命运的幸运儿,幸运使他逃过一次又一次的劫难;同时,他也是生活的苦难者,身边的人相继离世,只剩他孤零零地活着。他从未放弃希望,始终乐观坚强地生活着。他对苦难的承受力、对生活乐观的态度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

纵有疾风起,生活不言弃,活着本身就是一场盛宴,我们要生出足够的勇气去面对生活的各种苦难。

《红楼梦》

曹雪芹: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筵终散场”。红楼故事琐碎,苦情风味尤悲,于热闹繁华处执情,在曲终人散里了终。万般终究如梦影,亦无痕,也无声。一观,一场风花雪月情,再品,封建末世之苦悲。

“悲喜千般同幻渺,古今一梦尽荒唐”。阅红楼兴衰,览贾府荣华,处处繁花似锦,一片热闹喧嚣,蕃昌落尽,无非南柯一梦 ,处处竟显悲凉。

读懂红楼梦中的满纸荒唐言,体味其中获得的一把辛酸泪,了解红楼梦中写尽的百态人生,才能真正懂得惟愿朝夕尘梦惊醒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