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科创】他们,只为挑战!材化部挑战杯决赛答辩进行时!

挑战杯决赛答辩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为进一步浓郁校园学术氛围,加强学风建设,推动大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1月11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在线上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碗状胶体粒子利用光热效应的物理方法和其碗状结构,能够实现选择性识别、捕获以及高效杀灭细菌且不产生耐药性。
    单一分子量含氟嵌段共聚物的高效合成基于模块化合成策略,进一步尝试构筑高分辨率层状相结构,为制备下一代光刻胶提供备选方案。
    具有AIE性质的超支化聚合物的制备基于无金属催化的内炔类单体的环三聚反应,并且能应用与爆炸物检测、生物传感及成像等方面。
    采用表面负载型锰铁双金属氧化物的催化陶瓷微滤膜对比传统陶瓷膜,有自清洁能力高、错流闭环回流效率好、成本低廉寿命长等优势,在工业应用、提高社会经济价值等方面抱有优秀前景。
    光引发聚合是目前3D打印主要现实技术,通过对不同单体光诱导效率的测试,实现聚合速度的提高、聚合条件的优化。
    合成制备分子筛限域超小尺寸非金属催化剂进行氨硼烷水解制氢催化反应,为氢能源的实际生活生产及可持续能源的应用提供新思路。
    外源刺激创造的靶点助力CD38靶向的免疫囊泡纳米药物的制备,有望解决AML缺乏特异性靶点和有效靶向药物的关键难题。
    利用光控原位释放引发剂的方法,创新性地调控了开环聚合的分布宽度及形状,丰富了高分子合成方法学研究。
    “红果果”公益团致力于青少年的科学科普活动,通过趣味实验的形式结合新兴传播途径,培养孩子探索求知精神。
    光响应活性胶体粒子的创新型制备通过调整反应原料及用量,提高其实际应用可能性,实现运动模式的精准可控。
    生活垃圾分类执行情况的调查研究以小见大地反应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呼吁居民提升垃圾分类意识。
    偶氮苯单体的合成创新性引入二硒共价键,消除网络重组应力,固定其光响应变。
    多孔吡喃盐离子聚合物的制备及应用,着重研究其二氧化碳吸附性和转化性质,在污水处理方面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以此次决赛为契机,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将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强化创新意识。相信广大学子能肩负起创新驱动的历史使命,奉献出踔厉分发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