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教育,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记材化部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教育

201998日上午,材化部360名研究生新同学济济一堂,在907号楼1101报告厅参加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部副主任朱健教授、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利明老师主讲。

朱健主任分析了近几年高校发生的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案例,要求同学们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时刻保持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范。朱主任从实验室安全的基本原则、预测可能的危险、常见危险物品和危险操作、常见安全常识和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五个方面,深入细致地进行了阐述。


朱利明老师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网上培训考核的相关内容,详细解读了具体的考核方式、考核要求和考核流程,强调了所有同学都必须通过考核才能进入实验室。

  “科研道路千万条,实验安全第一条”。材化部历来重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在2019级新生入学报到环节中,材化部研究生分会特意加入了“答题环节”,要求新生回答实验安全相关题目,旨在将实验室安全意识,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刻入脑入心。

                      (通讯员 何加钦 曹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