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分工会成功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苏扇制作交流活动

38日下午,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丰富女教工的文化生活,增进女教工的交流沟通,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分工会在文旅会客厅-探花书房举办了苏扇制作交流活动。

首先,苏州苏扇文化研究会会长、姑苏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扇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丁海军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女教工们讲解了苏扇演变史,并通过演示,教授制扇技艺。在将扇骨插入扇面的环节中,看似简单,却蕴含了很多技巧和方法,既要细心又要懂得拿捏力度,有时眼看快要“大功告成”,稍一松懈扇骨与扇面间就跳脱开来。女教工们笑称要拿出做实验时细心和不懈的精神才能将这十六根细细薄薄的扇骨与宣纸做的扇面装配严密。在装饰扇面的时候,学部女教工们发挥专业特色,将化学相关专业元素融入其中,经过大家巧手绘画,精致的苏工折扇呈现出了意想不到的美丽和寓意。

制作结束后,女教工们集体参观了探花府,寻访了“拂梭千年”的缂丝技艺,聆听了战乱期间发生在探花府藏宝院中,潘家人守护大盂鼎和大克鼎两件国宝的传奇故事,感悟了潘达于女士在解放后将两件传世国宝无私捐赠给国家的爱国情怀。

此次苏扇制作体验活动,让学部女教工们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久负盛名、誉满中外的苏扇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在释放工作压力、愉悦身心的同时,加深了友谊,开心地渡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也进一步激发了女教工们为学部今后教学科研工作添砖加瓦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