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隶属于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目前,学院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并拥有化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学院化学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和江苏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当前,学院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学师范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专业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此外,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为江苏省实验示范中心。学院办学规模逐年扩大,目前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总人数已达940余人。

化学学院一贯把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放在首位,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并按照“厚基础宽口径”的思想实施四年制本科教育。为提高学院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学院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目前,一批高水平的老中青年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已成为学院发展的骨干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3人(教授38人,副教授24人,讲师13人,实验师8人),其中中科院院士2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其他国家级人才10余人,同时还聘请了国内外多位著名学者担任学院的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

近年来,化学学院的科研实力明显提高。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逐年增加,目前在研的国家级项目数已达57项;在ScienceJ.Am.Chem.Soc.Angew.Chem.Int.Ed.等化学类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数量逐年增加;在化学研究领域获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学院拥有江苏省有机合成重点实验室和苏州大学分子设计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

化学学院全体教师热忱地欢迎对化学研究充满兴趣的莘莘学子来我院学习,同时也衷心地希望国内外优秀青年化学家加入到我们队伍,为化学学院的全面发展出谋划策。

目前学院教工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下四大专业十二个研究方向:


    ▲无机化学专业:

1、簇合物化学

2、有机无机杂化功能材料

 3、生物无机化学

    ▲分析化学专业:

1、电分析化学

2、生物传感和成像

 3、环境监测

     ▲有机化学专业:

1、金属有机化学

2、不对称合成化学

 3、有机合成方法学

物理化学专业:

1、电化学与光谱学

2、催化与界面化学

 3、理论与计算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