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简介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College of Chemistry,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Science)由苏州大学原化学化工学院和原材料工程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组建而成。原化学化工学院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前身是东吴大学化学系,创建于1914年。它的创始人是东吴大学第一位理科教师、美国生物学家祁天锡教授(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毕业硕士) 和东吴大学第一位化学教师,美国化学家龚士博士(1913年来自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1917年,龚士博士指导的两名研究生获得化学硕士学位,是东吴大学授予的第一批硕士学位,也是迄今为止能够确定的中国第一批化学硕士。原化学化工学院在百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输送了许多优秀和杰出的人才。材料学科是在1975年原苏州丝绸工学院的化学纤维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材料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学部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水平党建推动学部高质量发展。学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先后获评江苏省先进集体、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物理及分析化学教工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部涵盖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拥有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一流学科”;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据2023ESI最新数据,化学、材料学科列全球前1‰;最新NATURE INDEX化学学科排名全国高校第12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化学排名16

学部专业覆盖面广,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师范)、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等本科专业,2022年新增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化学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入选江苏省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并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获批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建设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为江苏省实验示范中心。目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约2800人。

学部下设三个学院、七个系、九个教研室以及实验教学中心、测试中心。现有在职教职员工28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发达国家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人,“百千万人才工程” 国家级培养对象3人,“WR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及其他国家级人才20人,另有省部级人才20余位。同时还聘请了包括诺贝尔获得者在内的30余位外籍名誉教授和讲客座教授。

学部科研条件优越,拥有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环保功能吸附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智能纳米环保新材料及检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有机合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苏州大学)、先进功能高分子材料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苏州大学)、江苏省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水处理新材料与污水资源化工程实验室等10余个省级实验室以及其他20余个市、校级重点实验室。学部拥有包括核磁共振波谱仪(600Mhz400MHz400MHz固体核磁)、电子自旋共振波谱仪、高分辨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HITACHI SU8010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液态金属靶X射线单晶衍射仪、XRF-1800X射线荧光仪、FLS1000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iCAP QC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ICRO TOF-Q Ⅲ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仪、TCS SP5 II激光共聚焦显微镜、Netzsch 热分析-质谱联用仪、FTT0007锥形量热仪、U3000-amaZon SL液相色谱-离子阱质谱联用仪、HYPERION2000傅里叶变换红外显微镜、FT拉曼光谱仪等多台大型先进仪器以及先进的材料加工设备。

学部近五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部委和省市科技开发项目以及企业委托项目470余项,年均到账经费7000余万元。在化学和材料科学研究领域获得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及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数十项。近三年分别在Nat. EnergyNat. Chem.JACS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学部十分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理工结合的优势,积极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创新创业能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50%的本科毕业生可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研究生可以参与国际前沿课题的研究,通过举办博士生论坛和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等,使研究生科学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展。学部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1篇,提名1篇,近三年来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优秀硕士论文9篇。学部与加拿大、美国、荷兰、日本、新加坡、德国、英国等国家的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研究,建立了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换项目。目前,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本科阶段获得国际交流的机会,研究生出国开展短期学术研究、参加学术会议等已经逐步成为常态。

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座落于美丽宁静的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等教育区,是读书和研究的理想之地。学部全体师生热忱欢迎有志于在化学化工与材料等领域有所作为的莘莘学子进入学部深造,同时也热切期盼海内外化学化工与材料等学科的优秀学者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