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豪
  姓名:孙东豪
  职称:副教授

  部门:材料学院
  联系方式:
 Tel: 86-512-65982867 (Lab)

Fax:86-512-65982862 (o)

Email: sundonghao@suda.edu.cn


 课题组网站
 学历及学术经历: 84年扬州大学本科毕业。03年苏州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苏州大学材料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以来,主持了三项江苏省基金项目,主要参加了国家863项目二项和973项目一项。和企业合作完成了横向项目三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多篇,中国发明专利4项。研究成果“丝素蛋白/聚合物接枝共聚生物膜” 成功地实现了将丝蛋白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和有机聚合物良好的力学性能相结合,大大增强了丝素蛋白作为一种生物材料的使用功能。该成果在临床上既可单独使用,又可以与其它生物材料构成复合材料使用,属于国内外首创。经上海瑞金医院动物和人体临床试验表明,在将其用作为复合人工皮肤的“表皮层”时,表现出良好的力学性能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多次实验均取得了预期的效果。03年度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及苏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06年丝蛋白复合材料成果进行了产业化推广,目前也承担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苏豪人工皮肤的工业化技术及产品开发” 的部分工作。与企业合作开展了自组装有机纳米导电复合材料应用开发以及有机-无机纳米复合功能涂层的研究,开发成果有望进一步产业化。
 
 
研究领域: 微/纳米结构功能型导电聚合物的分子设计,合成和光电性质研究;有机-无机纳米功能复合材料的设计,结构分析,制备和应用研究;用作为生物材料的丝蛋白的改性;丝蛋白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构和性能的研究。       
 

代表性论文
1. The synthesis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highly conductive polyaniline/polyvinyl alcohol composite films, D. H. Sun, J. Li, Synthetic Fibre, 1998, 2, 13.
2.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PPy/SF conductive composites, D.H. Sun, Silk, 2009, 4, 13.
3. Study of the preparation,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silk fibroin gel, D. H. Sun, Z. Y. Wu, J. P. Sun,  J. of Textile research, 2003, 2, 12.
4.Surface modification of anionic polyurethane with silk fibroin peptide and its effects on thecCulture of fibroblasts, D. H. Sun, Z. Y. Wu, M. Z. Li, L. Bai, W. H. Sheng,  J. of Donghua University, 2007, 6, 695.
5.Silk fibroin-modified poly(butadiene) urethane films and their effects on fibroblast viability, D. H. Sun, Z. Y. Wu, M. Z. Li, L. Bai, W. H. Sheng, J. of Donghua University, 2008, 6, 680.        
 
6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a water-insoluble silk fibroin film, D.H. Sun, J.Z. Hu, L.X. Dai, M.Z. Li, L. Bai,   J. of Donghua University,  2010, 4, 566.
 
7.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olyaniline Micro/nanotubes doped with trifluoroacetic acid,  J.Z. Hu, D. H. Sun, L.X. Dai, L.Bai,  J. of polymer materials sci.  2011, 4, 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