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学年在中国”报告会——跨国公司对化学工业的理解和发展愿景

 “国际化学年在中国”报告会——跨国公司对化学工业的理解和发展愿景

 

蒋惟明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2011
67

谢谢大家,刚才院长讲下午比较容易睡觉,我希望我的演讲没有让大家睡得更多,能有机会与大家交流,首先非常感谢李会长,对我来讲能够到北大与大家交流非常荣幸。化工行业发展处于一个新的时期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国是全世界化工行业最大的国家,这是一个很值得荣耀的事情,同时是很有挑战的事情,我们肩负着如何可持续的发展这个百年的老行业,化工行业说起来历史就是百年多,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每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同学们所应该共识的。我非常高兴讲一个公司,我们作为一个化工公司怎样看待化工行业的转型和我们自己发展的道路。

我想当今的社会里面公司是很重要的元素,我们经常有句话叫做企业社会责任制,曾看到一个幻灯片讲到责任关怀运动,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企业牵扯到千家万户的产品,企业也是一个大家庭,中国有很多大的国有企业,也有很多的私营企业,企业的行为和准则对整个化工行业的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首先讲的第一点是转型的必需,荷兰化工公司,帝斯曼公司是能源公司,108年前是挖煤的一个集团,对于我们来讲,跟目前很多国内的化工公司面临同样的挑战,化工行业是非常短缺的行业,如果化工能源还基于靠化石能源生存的话,对于每一个人都面临很大的挑战,我们必须考虑可持续发展,必须考虑如何成功的发展化工行业,同时又是环保的,能够进一步的发展环保行业。我们的答案就是一点,要转型一个企业,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强项,根据自己企业的定位,来发展我们的化工行业。

首先,对我们来讲,我们认为化工行业发展有三条路必须做好,第一条是刚才讲的节能减排,因为节能减排是国内经常提到的一个问题,如果同学们知道的话,整个中国的能源利用率,就是说每单元的能源产生的GDP在全世界是非常低的,我们大概只比俄罗斯好一点,这是国际公认的一些数字。就现在我们所存在的能源,刚才看到了院长的一个表格,进口大量的能源,包括煤炭资源,哪怕我们提高我们的利用率,达到日本、美国的水平,或者是欧洲一些国家的水平,相信我们的生存的空间会好得很多。这是第一个大话题,对我们化工公司,对所有搞化工材料的人士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如何节能减排。刚才看到院长举了许多化工公司的案例是大有可为的,我认为传统的产品经过工艺改造和完善完全可以减少大量的排放,甚至可以非常好的,绿色的环境生产。第二点我们觉得很重要的是要关注新兴能源的开发,刚才提到三个非常主要的关注点,太阳能,风能,我今天集中讲生物质能,这是比较具有争议的话题,我认为这个话题应该摆在桌面上来谈。核能源面临着一些挑战和危机,对于我们人类来讲,如果要养活70亿、80亿、90亿人口,要使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到英国这样的生活水平,能源,资源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对于化工人士,对化工企业,对于每位在座的人,开拓新能源,开拓新技术,来考量新能源是非常重要的。第三点是我们如何把化工产品做成新型的化工产品,新型的材料。院长有一张图片讲到如何把材料变轻,变强,我认为这点非常到位。大家看到水泥厂很多,钢铁厂很多,这些材料使用了几百年,是大家非常认可的这就是几百年的历史,我们完全可以靠自己的智慧搞一些新材料,我并不是说要替代百分之百的钢铁材料,但是要有一个志向,要用新材料替代大量的能源消耗所带动的行业,因此,我个人认为化工行业,也是我公司认为必须从三个方面找自己的突破点,使我们可以更加持续的发展。

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有争议的,我认为有争议的东西应该放在桌面上聊,从政府,广大的民众,以及企业都要有一个准则,不能以人类的生存为代价,粮食不仅是人吃,牲畜都需要大量的农业作物,这些农业作物对我们的生活,生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证明生物能源是否真正的减少碳排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替代能源,对于化石能源来讲是可再生的,也是可持续的,我相信这些方面技术的突破,不管是北大,清华,还有很多知名的学校都在全力以赴的突破对于生物能源的技术瓶颈,我相信只要有再生的机会,我们减少这些对人类的负面影响的可能性是足够大的。而不像一次性的资源面临的挑战很大,发展一个新型的行业,新兴的能源不能是一个公司的行为,而应该是整个社会的行为。希望能够与国际知名机构共同携手推动这个行业的研讨,甚至是争论,我相信总能够找到一个方法来发展生物能源。

我们讲工业的生物技术,刚才讲到了海藻,很多其他的生物技术,我们知道叫蓝色生物技术,这是流行的生物语言。红色生物技术,绿色生物技术大家了解比较多,蓝色生物技术推广更多的就是以生物资源为主。大家知道我们这里谈到第一代淀粉,可能是很多人有反感的事情,因为淀粉可以产生很多粮食相关的东西,而且我们的粮食作物,中国是缺粮的地方,必须保证粮食。第二代技术的开拓,以及一代半技术的开拓,就是非粮作物的应用开拓,不论在国内的很多院校,有很多教授致力于发展这方面的技术,这些技术据我所知,据我们公司的科研人员的努力,达到商品化不是很远的道路,也许大家就业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还有一点是通过自然的一些材料,比如说像酶制剂,酵母,真菌这些自然菌体的功能转化成生物燃料,生物材料,生物化工品,就是碳水化合物的分解,这本身是我们非常想关注的,也是希望中国的化工行业作为未来百年的突破点,我相信这对我们可持续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帝斯曼公司在这样的大途径下有这样一张表,与同学们分享一下,这个表就是一个战略,战略不是很多纸写出来的,一张表就可以表现出来。图中有三个黄球,我们认为代表世界上发展的大趋势,首先最左边的是我们相信全世界的经济在转移,不光是传统的欧美市场,当然他们的市场是很重要,是很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基础科研和工业。随着人口和经济的发展,动力需求的发展,在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国家越来越多的转移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中间是刚才院长讲的,是非常重要的,气候对人类的压力,资源的短缺是不可回避的事实,不管哪个学家计算能源能够撑多少的年,我们这一代看不到,但是为了子孙万代的负责这是一个事实,必须找再生能源,完成这个使命。人类的发展,食品的短缺,人类老龄化带来的需修,食品工业和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从传统的煤炭公司认定了下面两个圈圈是我们主要的技术平台,第一是材料,我相信新兴材料是一个公司必须要做好的,不论是巴斯夫,还是刚才讲的其他公司,帝斯曼是重视材料的发展,新兴材料带来了纳米材料,生物材料的发展。左边是生物化工,也是一个突破点,可以大量的节能减排,可以大量的发展新兴的生物资源。真正的发展的四条曲线,一个公司真正的发展是创新,每年要投入大量的资源来搞研发,搞科研,这才是真正的所在。像我们公司的5%10%的税前营业额都放在研发方面,将近5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承诺,这样才能够把研发搞上去。可持续发展绝对不是一个口号,更重要的要落实到一些指标,一会儿给大家分享一个我们评价每个管理层的一些指标。最后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叫并购与合作,今天的价值链不像过去的传统公司,大包大揽,应该是学会上通下达,互通有无的一个合作形式,只有互相的联通,跟一些资源性的公司发挥下游的长项,才能真正的发展一个行业。转型到发展中国家,到中国,到印度,到巴西,到俄罗斯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关注点。

我相信我们这样一百多年传统的老牌能源公司会有崭新的面貌,我们非常关注自己的发展。我们定了五年计划,我认为有一些非常重要的指标可以供大家参考,我们非常关注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指数,不光是生产的节能减排,还有人员培养的可持续发展,对年轻一代的培养,投入,奖学金也好,项目也好,我更关注的是项目,能够真正的创造出一些有价值的技术平台,哪怕这个技术平台并不是为我们公司所用,为大家所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扩大生物行业的发展。希望这个评比指标上永远是名列前茅的公司,从2004年有这个评比,到今年连续六年,帝斯曼是全球第一名、第二名,两年第二名,其他四年第一名,对于这个指标我非常高兴,证明了我们非常认真的得到了所有的投资者,我们的相关用户,各政府机关的认可,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所有新产品出来以后,每年都需要新产品,我们希望80%都是用生物基做的,就是刚才讲的通过生物可再生的原料做出来我们需要的一些化工品,80%是非常高的要求,有没有可能做到,有。已经和中国的很多企业,很多民营企业,在东北、在山东,在浙江有很好的合作,我们通过有创意的,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合作,我们完全可以做到80%的新产品都是生物基,在传统的产品,我们作为老牌的化工公司有很多传统产品,希望现在30%左右来自生物基,提高到50%的左右,通过五年的努力翻一番也是有可能的,这类的发展是我们非常看重的。节能减排,能源20%的指标要不断的降低,使我们能够在所有的生产基地上,不再扩大排放指标的基础上,扩大我们一倍,两倍的能源。我们有一个南京的厂,化工行业很熟悉的一个很大型的厂,最近准备翻一番,从20万吨到40万吨,与中石化一起,我们对环保的指标,向江苏省承诺不仅不翻,而且比原来20万吨的厂提供的指标还要减少,这就是我们的承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大的要求,我相信这是将来竞争力的所需,能源只会越来越贵,如果从能源中拿到了很多的效益,我相信立于不败之地,而不是靠便宜的劳工,劳力挣钱,而是要靠技术的发展,我相信这是大家认可的,也希望得到媒体朋友的支持。

这是我们做的研发,已经落实在生产上,与大家分享一下,刚才院长分享了辉瑞的一个技术,有13步的化学步骤,大家都是搞化工都知道工艺的走向是怎么过来的,现在是两部的酶法,大家知道生物酶的基本特性不是高压、高温,是常温低耗能的工序,而且应该是环保的,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得到的结果是我们承诺为什么厂的产量翻一番,而能源降低,这是我们降低50%的成本,这是一个企业真正要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也是我讲化工行业可以可持续发展,哪怕是做现在有的产品也大有文章可做,希望同学们投入精力做清洁生产,搞节能减排。

我们还关注新兴材料,刚才提到了很多新材料,这也是我们的关注重点,我们关注各种各样的复合材料,各种各样的超强纤维,因为材料变得越轻越强就能够替代传统很多耗能的材料,这方面尤其是中国给了一个非常得天独厚的环境,我们的风能大概装机能量是全世界最大的,当然有很多利用率要提高,但是需要大量的材料,我们的高铁,轻型汽车,国家的政策支持轻型汽车的使用,材料的使用,反光材料,复制材料能耗,刚才说到是8%,现在提高到10%左右,我认为这是真正可以大力发展的材料,新兴材料,超强纤维。这里有一个飞机的集装箱,原来坐的飞机大多数是铁皮的,现在基本上是复合树脂和超强纤维,重量只是原来的十分之一,而且强度是绝对比钢铁还强的,这些材料的发展,可以想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节省对大气的污染就有多大的贡献。这是我们要在中国扎根,把所有的新兴材料开展起来。

我再提到一点生物能源,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发展,变成一种可再生资源的发展,有半径的问题,有发展工业的问题,我知道石化企业,我们讲一个大型的装置,可能有一个规模效应的问题,我个人的观点相信生物行业的发展有一个半径的问题,不管是沼气行业,生物的一代到一代半,到非农业作物有半径的问题,有半径的使用资源的问题,我相信整个工业行业,包括协会不断的探讨,这种行业的扶植是否回到过去大规模的模式。在德国前两天宣布核能被禁止了,当然有一个时间表,很重要的替代就是靠大量的生物能源,大量的沼气。中国已经有很好基础,我相信这方面得到行业,得到很多学术者,包括在座的同学们的支持,开动脑筋肯定会把生物行业大量的做起来。

最后的图表跟大家分享所谓的可持续发展有这样的几个步骤,从最早的全世界化工协会有一个指标,叫做责任关怀,作为化工企业要满足政府和社区、员工的要求,我认为这是最基础的,如果没有这些基础的责任关怀,大家很难生存,我们也不应该再破坏当地的环境,破坏当地的生存条件,我们必须要做好这点。实际上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绝对不能停留在那,应该不断的创造新产品,创造新的价值链,我们相信通过价值链,通过再生能源的开发,化工行业,生物化工行业有非常远大的发展空间,有美好的生活发展愿景。谢谢大家给我的时间,祝你们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