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应邀为材化部师生开设“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专题讲座

20181016日下午330分,苏州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路建美教授赴材化部开设“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专题讲座,2018级研究生新生和部分青年教师济济一堂认真聆听了讲座,本讲座由材化部主任姚建林教授主持。


路建美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对新生在学术规范方面进行了指导,分别是学术诚信的必要性、学术规范指南介绍以及相关文件与高校制度。路教授首先谈到学术诚信的必要性的背景,展现教育部对学术诚信的重视。她列举了美国和德国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防范和整治,强调了诚信是学术创新的基石,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具体内容。其次,路教授深刻剖析了科研创新的丰富内涵,并提出科研创新中的需求、问题、结果三种导向,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之路和治学的体会。以课题组 “吸油宝”产品的开发为例,归纳总结出“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坚持走创新科研之路,提高成果的原创性”的观点,为即将从事科学研究的18级新生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创新引导。最后,路教授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几点要求:(1)遵纪守法,弘扬科学精神,(2)严谨治学,反对浮躁作风,(3)公开、公正,开展公平竞争,(4)互相尊重,发扬学术民主,(5)以身作则,恪守学术规范。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研究生们充分意识到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为树立诚信科研的意识奠定坚实的基础,促使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成为打造高校青年人才队伍的前提,是营造求真务实学术环境的坚强保障。学部师生将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大力弘扬新时代学术规范和科研创新精神,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推动研究型学部的建设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