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不忘初心,党建教研同频共振 ——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物理及分析化学教工党支部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 暨党支部书记“萃取”工作室揭牌仪式

201952914时,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物理及分析化学教工支部在独墅湖校区907-1101开展了“立德树人不忘初心,党建教研同频共振”的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暨党支部书记“萃取”工作室揭牌仪式。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张振宇副部长,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李翔书记、王美珠副书记、学部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小组全体成员、联建研究生物理化学支部和分析化学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部分兄弟单位党组织成员观摩了此次活动。

此次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分为四个篇章。在第一篇章“萃取篇”中,物化分析教工党支部书记徐敏敏老师为大家解读了支部建立的“萃取”工作室的品牌涵义,介绍了“萃取”工作法,并以“党性与党性修养”为题,从党性的涵义特点、党性修养的概念、如何提高党性修养、如何“萃取”党员的先进性等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强化了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强调了党员教师应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篇章“风采篇”从支部三位同学声情并茂的故事诵读开始,讲述了支部吴莹、姚建林和张茂杰三位教工党员的点滴故事,展现了他们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在随后毕业研究生的视频分享中,学生们的肺腑之言让在座的支部党员教师深受感动,也因人才培养而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支部宣传委员龙玉梅老师通过一张张奖状和一篇篇高质量的科学论文介绍了支部老师在教学、科研、文体社会活动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最后支部的党员教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王亚楠老师讲述了她的博士生导师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生动故事;谌宁老师分享了他努力帮助的一位学生因读研而改变了人生命运的故事;周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李永舫院士孜孜不倦做学问谆谆教导带学生的事迹;李淑瑾老师谈了自己从事本科教学工作二十六年来的心得和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吴莹老师讲述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是如何从老一辈教师手中接过传承使命的。当本支部退休老师、年近8060年党龄的顾仁敖教授上台分享时,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顾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他求学期间是如何在艰苦环境中边学习边劳动,以及他在成为苏大老师后又如何言传身教影响身边青年教师的故事,顾老师最后提出“每个人的能力大小不一样,职位高低不一样,党员教师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能力,就是先进性的表现”。

第三篇章“真情篇”由支部组织委员盛夏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支部开展“三会一课”、联建共建、帮扶结对等工作,受到支部帮扶的2018级本科生师燕同学也上台对支部的帮助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在第四篇章“初心篇”中,党委组织部张振宇副部长和学部党委李翔书记共同为“萃取”工作室揭牌,随后李翔书记和张振宇副部长先后对活动进行了点评,最后全体参会人员由学部党委王美珠副书记领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合影留念。

此次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品牌创新、立意深远。活动包含了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先进事迹宣传、共建联建、关爱帮扶等内容,特别是从毕业生角度谈党员导师的环节更是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活动通过诵读优秀党员故事、视频展现心中老师、支部成果PPT展示、教师心得现场分享、重温入党誓词宣誓等形式,既分享了优秀党员的感人故事,又展示了支部的日常工作。活动通过“萃取”工作室品牌的建立,体现了学理结合的工作理念,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达成同频共振效应,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党建工作平台。党员教师在活动中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坚定了立德树人的信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现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