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到材化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1213日下午,苏州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江涌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为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材化部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宣讲报告。宣讲报告由材化部党委书记李翔主持。



江涌书记首先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他从十九大的主要议程、主要成果和关键词三个方面,介绍了十九大和十九大报告的基本情况。从“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四个关键词深入分析阐述了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要义。



江涌书记指出,十九大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写进了党章;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涌书记指出,“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是十九大的关键词。体现了“一个愿景”“两个一百年目标”“三大治理”“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治国理政新格局,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在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事业上进入到新的层次,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在2020年到2035年和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两步走”目标,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江涌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十九大的会议主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将此主题与高等教育和苏州大学实际相结合,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双一流”高校建设目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江涌书记充分肯定了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拥有坚定的信仰、梦想和追求,继续前进,创造更美好未来的要求。



李翔书记表示,材化部党委已经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制定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方案,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已经开展了各项活动。他强调,希望师生以学习江涌书记十九大宣讲报告为契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教学科研、立德树人、成长成才相结合,希望学部全体师生继续为材化部创造新成就,为学校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