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举行2021级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总结暨2022级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启动仪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1130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2021级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总结暨2022级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启动仪式”在云中苏大会议室举行。2022级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导师、导生,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俞仁琰主持。

学部党委书记李翔在致辞中指出,学部以学校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相关工作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一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他对2021级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通过“思想聚能、科研赋能、学业增能、身心强能”四大举措,将成长陪伴融入促进学生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覆盖、全域推进的“聚能环”工作模式予了充分肯定;他高度赞扬了陪伴团队在今年疫情严峻的大背景下,及时调整陪伴方式,确保陪伴工作“不下线”的创新做法。对于2022年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工作,李翔指出学部要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三模块内容,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最后,李翔对2022级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以生为本”教育理念,推进学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同时也希望2022级本科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尽早树立远大志向。

2021级辅导员罗来满老师结合去年陪伴工作的实施情况,从基本情况、活动开展与陪伴成效等方面,对2021级本科生成长陪伴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陪伴导师代表何金林老师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他在成长陪伴计划中取得的工作经验。他指出,导师们只有用“心”陪伴,全身心投入,深入了解学生,因材施教,才能真正地发挥陪伴工作的实效。

陪伴导生代表金雨彤和陪伴学生代表陈星回从成长陪伴计划中不同角色的角度,阐释了他们眼中的“成长陪伴,让与会师生对陪伴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深刻地认识了陪伴团队的意义。

随后,学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徐美华为师生解读了《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实施方案》,指导学部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陪伴内容,明晰陪伴要求。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余嘉斌老师对《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工作手册》进行了解读,他希望指导导师与导生能够依托工作手册,在今后的成长陪伴中通力合作,用“细”心、“耐”心与“责任”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桥梁,指引其前进的方向。

最后,学部主任张正彪宣读了2022级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导师名单、导生名单。

本次会议总结了学部2021级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的经验与不足,对2022级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通过此次启动议事,学部将进一步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强化对2022级本科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价值引领,进一步推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学部的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