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母校情,不灭公益心 ——暨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校友返校日 “红果果”科普实验活动

2019518,建校119周年之际,苏州大学敞开怀抱,盛情迎接毕业校友们返校。由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团委主办,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校友返校日“红果果”科普实验活动如期举行。本次科普实验活动旨在通过充满趣味的化学实验,向校友和孩子们展示化学的神奇魅力,让“小苏大人”培养起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同时让孩子们亲身参与实验过程,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

上午,“红果果”科普公益团成员来到炳麟图书馆前,张贴实验海报,将实验器材及试剂分组放置好,做好实验前的准备。活动正式开始不久,校友们便依次到来,小朋友们看到桌子上五颜六色的试剂,都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上前询问。实验者们随即动起手来,开始表演他们的拿手绝活。他们先在烧杯里加入过氧化氢、洗洁精以及甘油,然后在量筒里放入二氧化锰和少许色素,最后将烧杯里的混合液体倒入量筒里,随着反应物的接触,量筒里立即产生大量的泡沫,并迅速喷涌而出,这就是著名的趣味科普实验——“大象牙膏”。实验台前,孩子们都被眼前的一幕激起了兴趣,都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其他实验的神奇现象。于是“茶水——墨水——茶水”“可乐变雪碧”“五色杯”实验都一一呈现在小朋友眼前。在实验过程中,小朋友以及家长都亲身参与进来,感受化学世界的奇妙。下午,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这次“红果果”实验活动,对于校友们是一次愉快的亲子互动,一次难忘的母校重游;对于小朋友们则可能是一次趣味横生的科学启蒙,一次童年时代的奇妙之旅。相信这次活动,让校友们体验到了“回家”的温暖,也将科普公益的种子撒向了更多人的心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