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说敢做敢担当 ——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校读书分享会之一

20195221630,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校读书会在9071202室举办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读书分享会,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司马文华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本书通过访谈生动讲述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这是当代青年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活教材,也是当代青年人励志成才的重要典范,还是当代青年人绽放青春光芒的党史宝典,更是当代青年人汲取真理光辉的精神宝藏。

 2016级的黄舒婷同学作为主讲人,从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培养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砥砺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五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对这本书的体验与感悟,与会同学也积极分享了对本书的理解和感想。大家觉得,《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并没有记录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更多的是在记录亲历者闲话家常中的历史细节,鲜活地还原了一位最初迷茫彷徨的城市知青变为坚定自信的黄土地的儿子的心路历程,一位懵懂少年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党的优秀干部的成长经历。讲故事的人,既有与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陕北朴实的农民,还有当年与总书记有过接触的各界人士,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对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进行原汁原味的再现,这些生动具体的回忆让读者们有了感同身受的体会。总书记过四关的故事、苦读经典的故事、解衣推食的故事、奖品换农具的故事、与乡亲打成一片的故事、做群众工作的故事,凡此等等,点点滴滴,都令人动容。

全国政协委员艾平曾经说过七年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直观地领会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所在,也更能明白一个道理:人生需要磨砺,磨砺使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