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实施办法

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实施办法

  

为了适应现代工程教育需要,确保学院本科各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毕业要求明确、课程体系科学规范,结合工程教育认证要求,特制定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实施办法。

一、修订责任

修订工作由系组织落实,由各专业负责人牵头,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专业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修订的调研、组织座谈和建议稿的形成,并按时提交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终稿和修订过程记录文档。

二、修订依据与要求

各专业需根据《苏州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办法》、对照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对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修订。

明确专业定位的基础上,制定或修订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并通过毕业生、用人单位、行业企业专家、其他高校专家、校内专家、本专业教师等多个环节调研,严格按照流程完成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三、修订流程

1.学校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2.学院部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3.系科(专业)召开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议,讨论本专业定位;确定修订工作内容、负责人、截止时间;

4.对各专业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评价,并提出修订意见;

5.根据培养目标,修订毕业要求,提出修订意见;

6.根据毕业要求,完成课程体系修订初稿;

7.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形成初步意见并提交学院;

8.学院组织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各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审核。

四、培养方案修订需提交的资料

1. 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总结报告;

2. 各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资料(调查表、会议纪要、评价意见)

3. 各专业修订过程文件(会议纪要、培养修订方案、修订说明)

五、注意事项

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一定要有2-3位校外专家切实参与。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本办法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201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