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与就业 成就与辉煌——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创新创业大讲堂讲座


20185271830分,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在独墅湖校区一期6066112室举办了《如何创业与择业》的主题讲座,江苏斯威泰生物医药公司董事长闫勇义先生应邀来校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讲座伊始,闫勇义董事长告诉同学们创业过程中最需要的是组织能力,“唯有多做组织工作,培养组织能力,才能对创业的整体流程及创业过程中的问题了如指掌随机应变。”通过阐述中国生物医药的发展历程,闫董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医药企业的聚集区域以及此类公司的生产方向和产业优势。

讲座中,闫董详细介绍了创业与择业应具备的品质,“明确的理想与目标是就业的前提。”“择业固然稳定,但存在着发展的极限。”“创业虽然刺激,但是创业前期的压力和风险不是所有创业者都能承受的。”因此,同学们必须明确自己的方向,清楚自己能够做什么,明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若是选择创业,团队精神尤为重要。在团队中遇见比自己水平低的人要发觉对方的闪光点,以此推动自己更好发展;面对更高水平的企业家时,要虚心学习取长补短。若是选择就业,就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与较强的动手能力,拥有自主规划能力的人会获得更多的升职空间。此外,良好的身体素质、健康的生活习惯与适合自己的生活环境同样重要。只有基础需求得到了保证,才能在就业、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最后的提问环节,闫董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给同学们指明了今后奋斗的方向。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在创业与就业时应具备哪些品质,应如何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只有自身素质过硬,才能让自己的人生道路洒满阳光、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