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体验,为团而战 ——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入学教育之体验团体辅导

2018910日下午13:30,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入学教育之体验团体辅导在独墅湖校区二期操场举行。学部2018级辅导员余嘉斌、2017级杨启航同学和2018级化学类新生80人共同参与本次团体辅导,旨在促进2018级新生的交流沟通,增强班级凝聚力。



本次团体辅导分两批进行,每批40人。第一批团体辅导分三个部分展开,暖场活动、主题活动和分享。暖场活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传递矿泉水瓶,时间到后由矿泉水瓶持有者介绍自己是谁以及喜欢什么。暖场活动主要用于调节团体气氛,减缓团体压力。主题活动参与者被分为四个圈,每个圈需选一名同学代表于圈中用一个词描绘自己的家乡,再由周围同学用一句话形容该名同学的家乡。最后中间同学总结自己家乡的特点。主题活动希望同学展现自己的家乡,增加与其他同学的交流。小组同学分享时坦言自己以家乡为荣。



第二批团体辅导暖身活动通过寻找共同特征让拥有共同特征的同学互换位置,吸引更多同学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共同点。主题活动通过限定组团人数和特征,让大家体会被团队抛弃的不良感觉。然后再让被抛弃者选择团队,充分体验享受回归团队温暖怀抱之感。



团体辅导更着重于发现共同,相互接纳。同时在团体中尝试积极的体验,分享亲密感和认同感。通过本次团体辅导,新生深刻感受到团队建设对每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能够在自己所在的团队中奉献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