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部:新征程,新起点 ——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新生入学第一课

2018911日上午10:00,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新生入学第一课在907-1101举行。本次讲座由学部主任姚建林主讲,旨在介绍学部的特色,启迪新生对接下来四年大学生活的思考。



姚建林首先谈到中国高等学校的类别,阐述苏州大学及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的发展,重点谈了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思考。中国高等学校分门别类,苏州大学作为其中之一,有着独特的办学特色。姚建林通过学科建设、专业类别等方面介绍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通过比较不同专业的特点让同学们对各自的专业特色有所了解,从而引发同学们的兴趣。姚建林认为大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如果时间都浪费在网络游戏中,最终荒废的不仅仅是学业,对整个人生都是有危害的。大学的学习和高中差异显著,一是大学的学习具有主观能动性,更需要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二是大学的学习需要创新精神,不能仅凭做题完成学业。



本次讲座全方位介绍新生的学习和生活,并对新生提出希望和要求。同学们明确自己在今后的四年中严明纪律,努力学习,站在新的起点处仰望科研的星空,向着科研的高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