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生会】励学行动 |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风建设活动

                               励学行动--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风建设活动 

活动背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围绕“铸魂逐梦”工程,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打造“励学聚能环”学风建设品牌。制定《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立足“一方案”,推出“励学”“聚能”两大行动,面向学部全体本科生构建“四阶段—四成长”的矩阵化、多维度、闭环式的学风建设体系,从机制、制度、举措等多角度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推进学风建设,积极营造学部良好的学习生态和育人氛围。

活动时间:2022年7月起

参与人员: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全体师生

活动目的:

将学风建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协同共建,充分发挥学部全体师生的力量,共同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培养学生坚定的信念、严谨的科学态度、浓厚的人文情怀、强健的体魄,让学习与活动相结合,使学生树立科学且循序渐进的学习观念,促进学生成人成才。

活动安排:

讲好有温度的专业导学

1.始于初见,成于坚守——新生入学专业导航

对于新生来说最关键的是帮助学生及早树立学习目标,养成良好习惯,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以各专业为单位,围绕“上好第一堂专业课”“我的学科有故事”等内容,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力量,多措并举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中的专业导学工作,为四年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有温度、有专业——爱在“陪伴”时

新生陪伴团队中,为各团队至少配备2位学业导师,围绕思想引领、专业导学、科研指导等定期组织专业课教师开展专业教育活动,为学生介绍本专业的现状及其发展方向,介绍课程设置目的与意义,帮助同学优化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
3.创新科技,创业未来——“点石创新”系列活动

开展“点石创新”创新创业专场讲座、创新创业交流会等,邀请学部科研大咖和科研经历丰富的高年级同学向低年级同学讲解科研流程,培养科研兴趣,营造优良学风氛围。
4.服务育人新阵地 成长空间新理念——学生宿舍“成长社区”

牢牢把握“喜迎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将学部优势资源转化为寝室育人“元素”,在楼道设置“科学家精神”“百年百杰化学人”等主题宣传栏,使学生时时处处沉浸在浓郁的学科文化中,实现红色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寝室育人深度融合,打造丰富多彩的“五育”平台。
5.“大屏”“小屏”联动,打造青年学习流量

加强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上线“奋斗材化人”等精品活动,邀请青年师生走到台前、走入镜头,推动精品学习资源与学生需求精准匹配。挖掘和选树在学风建设工作中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依托线上和线下平台宣传优秀学生事迹,发挥网络宣传在学风建设中的育人功能,打造材化青年学习流量。


做好有力度的学业关怀
1.朋辈关怀,一路有你——学习互助小组

加强党员、班委、团支委与班级成员的联系,及时了解、积极反映他们的学习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学业困难。组织各班级成立学习小组,成立党员“一对一”帮扶小组,定期开展班级学习研讨,实现课下的学业精准帮扶。
2.“一生一策”,学业帮扶“自定义”

做好学困生的建档工作,全面分析课程学习情况、存在困难、需重点关注的问题等,做到“一生一策”,定期向学风建设工作组汇报学习情况,点对点对接帮扶同学,做好家校联系,鼓励升学等,多措并举帮助学生尽早完成学业。
3.师生携手,相约晚自习

以支部为单位,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班主任、陪伴导师等的专业优势,定期邀请学部领导、知名教授、青年教师等走进晚自习教室,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活动,对挂科率较高的科目由教学口统一进行分析研判,调整方案,以便及时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生涯规划与学业辅导,帮助学生尽快明确专业发展方向,解答学业困惑。
4.“寓”你相见,一见钟“寝”——创优活动进宿舍

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和“党员示范寝室”、“学霸宿舍”创建活动启动仪式。以党员寝室为带动,营造优良舍风,以党员、宿舍长、学生干部为抓手,以“抓舍风,树学风”为目标。每季度对全体宿舍进行考核,评选“最佳宿舍”以及“优秀宿舍”,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5.“菜花小灶”点迷津,把脉助学解难题

围绕学生学业难度较大的重点科目开展“菜花小灶”系列活动,列好学期课程清单,通过邀请任课教师、学生导师集中进行重难点讲授,帮助学生更好梳理知识,明确学习方向。


干好有广度的生涯规划
1.勇往“职”前,“职”等你来——专业调研活动

专业教师、陪伴团队定期组织学生参与专业调研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专业发展前景。陪伴团队需指导学生作出学习计划书,计划书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详细的学习时间规划、不同课程学习方法计划、执行情况反馈记录表等。辅导员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并给予一定的监督和指导,真正实现学习计划与职业规划书的意义所在。
2.扬梦未来,领航人生——生涯发展讲座

结合各年级情况,每月安排考研引导、就业帮扶、海外交流等相关内容的学术讲座、实践活动等。围绕就业面试、考研备考等相关内容,邀请学业导师、企业人士等开展相关讲座、交流会,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就业和考研面试等技巧。
3.专家引领明思路 科研助力促发展

鼓励低年级学有余力的同学主动加入课题组,了解科研实验过程,积极开展大创项目、莙政基金及课外科研学术项目申报,推进科研实践项目与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做好科研项目跟踪管理工作,统计参赛成员参与科研时长,定期组织汇报培训,邀请专家评委指导,扎实推进创新创业类竞赛管理,营造科研学风建设良好氛围。
4.“悦”答辩越创新——创新创业大会暨本科生科研导师双选会

通过投递简历、面试选拔等环节,匹配优质教师团队和学生团队,形成强强联合的双创团队,加强从科研项目中选拔有科研创新和市场应用价值的项目,加强实地走访和调研,为“三大赛”储备优质项目资源。
5.明确升学方向,精准定位谋划

对有升学意向的学生一对一配备之前成功升学相同院校专业的学长学姐,帮助其共同规划复习进度、答疑解惑;以目标院校一致的同学3—5人为一学习小组,固定每周集体学习时间,辅导员每周收集各小组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以便及时有效的做好学业引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