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事务中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工办于2022年6月17日19:00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聚焦主线谱新篇,同心筑梦向未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部所有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分管辅导员。
1学深悟透固根基

辅导员王志伟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概括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十二个方面。王老师鼓励同学们要牢记当代大学生的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和少数民族同学的先锋模范榜样作用。

2民族故事分享会

辅导员张云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一名叫做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老师的故事,他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对于自制力较差的学生,他会监督上课,督促学习,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吐爸爸”。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表示:“走进学生的生活,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这样才能做好学生工作。”通过这个故事,张老师表示作为辅导员,我们会始终陪伴在学生身边,帮助大家解决学业与生活困难。

3团结视频共欣赏

辅导员邢丹丹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民族团结宣传片《我是一颗石榴籽》;其中有谈到,需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形成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让“感党恩、跟党走,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成为人民的共同心声。此外,还生动形象的将每个人比作一颗石榴籽,要用具体行动来维护民族团结,以建设更加美丽、和谐、繁荣的社会。

4学习经验共分享

2018级本科生代表阿力米热:从最初害怕延毕到如今成功上岸,是自律改变了她;从大一的专业不自信到对化学产生兴趣,感谢辅导员余嘉斌老师的一路鼓励与陪伴;而在大四返校后,她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从查找学习资料到制定学习计划,渐渐对专业学习“上瘾”。她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是要忙起来,不管学习也好还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好,把每一天过得有意义!

2019级研究生代表印璐:这位在苏州大学度过了7年的本硕生涯的同学,在本科期间攻读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双学位,在研究生期间又代表学校参加了“互联网+”的比赛,顺利斩获国赛银奖。这些经历除了拓展了自身的学识,丰富了自身的兴趣,更重要的锻炼了她的团队管理与协作能力、时间高效管理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她想告诫师弟师妹们:“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不努力一定没有回报!星光不负赶路人!”

5学业帮扶共进步

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部开展了一些特色学习帮扶活动。少数民族同学也都积极参与其中,加强了学部的学风建设,自身学业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在学部每学期定期开展的“菜花小灶”活动中,少数民族同学积极踊跃地参加,同学们之间也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这样的活动在帮助少数民族同学学习的进步的同时,更将民族团结的理念贯彻在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只有我们各民族紧紧抱成一团,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才能实现民族团结、平等、繁荣,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繁荣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