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社联】行远思恩,一苇以航——2022届材化学子们,毕业快乐!

又是一年初夏时,又到一年毕业季
不一样的人,却一样的情节
四年太长,四年太短
离别之前,我们再聚一次
就让这里,成为连接彼此的纽带
就让这里,留下你们的喜怒哀乐
就让这里,见证你们四年的青春
去吧,去看吧
那是你们四年的青春
去吧,去走吧
那是你们走向未来的道路
愿此去
各自灿烂,展翅飞翔

系列活动一 · “苏大,我想对你说”
校园树木郁郁葱葱,教室阳光温暖清朗。回想大学四年青春时光,深情告白:
我该用什么来怀念你啊,苏大
踏进校园的那天清晨
从未想过离别来的这么迅速

如果说青春之海浩渺无垠
我们正行驶过最美的航道
对铺的兄弟仿佛还在自学
抽屉里的笔记却已斑驳蒙尘
材化部的灯光氤氲出几经春冬
测试中心的电镜揭秘了几个世界
我该用什么来怀念你啊,苏大

浪漫的恩玲是柔柔的纱,
遮住了你姣好的容颜
婀娜的东吴桥伸展开腰肢,
勾连起月色与伊人
我仍然记得
本科的第一堂无机化学课
参与的第一次团日活动
校科协的第一次例会
新区广播台的第一场播音
我遇到如夏花般灿烂的伙伴
走过香远益清的校园小径
我该用什么来怀念你啊,苏大
或许便这样离去,无声的说一句……
               ——侯天新

四年前的未来也终究是结束了!我很自豪也很幸运在这四年里,能够以限定“大学生”的身份不断探索自己的无限可能:漫无目的地去参加各种志愿活动,认识一个个鲜活、具体又生动的人,以笨拙的方式和稚嫩的情感去处理人际关系。感谢母校,感谢老师,陪伴我成长让我获得了足够多的勇气和能量去奔赴下一个目的地。感谢一起分享过这四年时光的同学朋友,有生之年,欣喜相逢,天涯之大,唯望君安。
                                                                                              ——丁叶薇


冬去春来,转眼间已然度过了在苏大的本科四年时光。这四年的时光有欢喜,欢喜遇到了许多人,经历了许多事;这四年的时光也有遗憾,遗憾因疫情原因大学四年并不完满;但也有憧憬,憧憬着与苏大相约的下一个“五年计划”。纵有万般不舍,终须一别,唯愿重逢之时,卿心依旧。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山水有来路,早晚复相逢,愿此去经年,于万物中见顶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王亦陈


深浅浅大学四载春秋,收获良多,韵味诸多。一切似发生在昨日历历在目,又如一阵看不见的风愈行愈远。从第一次踏入苏大校门时的陌生与迷茫,到参加各种社团组织的充实与忙碌,再到进行各个院校暑期夏令营的紧张与期待,最后到即将毕业离开的遗憾与不舍……岁岁年年事,喜怒哀乐情。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我们在苏大这个人生的驿站相聚,也终将会分开,各赴前程。惟愿离别后,大家仍岁月静好,安然若素。
                                                                                              ——沙新虎


多年后,那个男孩站在地铁口,又回想起了辅导员带他踏入仁爱路199号的那个下午。在姑苏这片土地上,他看世界、学科学、遇良师、逢益友。回顾四年的点点滴滴,多少迷茫与惘然,又有多少坦荡与喜悦。也许他吹过独墅湖春日的晚风,也许他看过独墅湖夏日的繁星,或是秋日的萧萧落叶,抑或是冬日的皑皑白雪,无论如何,都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这位满怀着对过去无限怀念、对未来无限憧憬的男孩,站在松涛街站地铁口,泪流满面地朝着母校的方向挥了挥手,不知是对母校,还是对过去的自己说:“谢谢,再见。”
                                                                                                ——郭兴


始于2018年9月金秋那个男孩第一次走出大凉山,终于2022年6月盛夏这个男孩终究还是要和苏州告别。四年时间,终于还是要说再见了。2018年的一纸录取通知书,指引我来到独墅湖畔的仁爱路199号,那时刚入学,只觉毕业还很遥远,直至今日,却已要说再见。苏大四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印在我心头,汇集为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笔。我们终将分别在2号线的松涛街,桑田岛方向是高校、是就业、是租房;骑河方向是高铁新城,是火车站,是别离,是青春……
                                                                                              ——游良鹏


时间的河流无声无息,不经意间竟将我们载到了一个新的分叉口。记得四年前我们在苏大汇聚,为苏大这片湖泊注入了新鲜的水滴。在苏大母亲湖的滋养抚育下,我们已然成为了能冲向更远的一条条溪流,奔向祖国的各地。在这里,我见过最皎洁的江南小雪,吹过最温暖的和煦春风;在这里,有最体贴耐心的老师,有最可爱真诚的同学……那写着结局的巷陌,有一条通往开始的路径。而今既是终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肩负着苏大母校对我们的殷切期盼,愿每一位毕业生能心怀感激,在自己的今后的世界里怒放生命,不辜负这一场灿烂的相逢。
                                                                                              ——马景烨

系列活动二 · “山高路远,好运相伴”

毕业生们即将踏上下一段人生旅程,少年意气,还需祝福相伴。你们为学弟学妹们树立榜样,学弟学妹们致以最真挚的祝愿: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想写一封很长很长的信
我想信的开头要从这里讲起
Soochow University
那是什么,在你的回忆里
我猜,应该
是深夜的几食堂和东门的烟火气
是迷路的701和离得好远的907
是一件件的实验服带着散不尽的有机试剂
是初次穿上西装踩碎最后的稚气
是一袭长裙配上高跟鞋的滴答滴
还是
图书馆的自修室、扫码的机器、通宵的301和夜路的月光满地
不,应当还有更多
有猫咪的孩子气
有樱花的秒速五厘米
有东吴门下拍摄星轨的谁架起的相机
有桂花的香气、枫叶的懒意
有落满了霜的木桥和草地
却独独少了两个春季
......
是再长再长的信都写不完的,你和2018级的回忆
是啊,从那一天起
你的身后突然多了一群小鬼缠着你问东问西
多少次啊,你们聊着工作和学习,人生和哲理
一定也为过什么天大的事情,一起通宵,一起早起
或者,谁逗了谁开心,谁又惹了谁生气
你有着自己的风景,风景里那群小鬼也留下了印记
你走了,小鬼将直面风雨的洗礼
你走了,你也还是小鬼的2018级
六月,是毕业季的专属代名词
混杂了各人的悲和各人的喜
你一定也相信,只要互相惦记
距离从来,都不是问题
但是还是要好好拥抱,好好告别,好好说一句爱你
想写一封很长很长的信
信的结尾,下次见面我读给你听
下次见面之前,请你照顾好自己
我也照顾好我们的回忆

最后,请听题
我说,养天地正气
等你,来接后半句
——19 化学 罗鹏珍

即将要毕业的学长学姐:

首先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光荣地从苏州大学毕业,虽然疫情影响了你们的大学在校时光,但在校的美好回忆会让你们永远眷恋母校,时光异常温顺,安详,不固执于四季的纠缠,不恋春花,不为秋草说情,不慕冬雷。不为夏雨纠缠,随尘而起,逐水而居,把自己交给泥土和风雨,交给云朵与无尽的远方,以种子的名义发芽成长,同晨昏起落。与南山对酌,你是六月最美丽的花开,你们住在这样的时光里,手捧书卷,各奔宿命,星光敛起翅膀,静候黎明,收紧内心的疼痛与召唤,花瓣屏住呼吸,小心聆听,别离,原本也是一场盛宴,你们的三月的丁香幽微,你们的五月的桐花飘落,你们的六月的池塘蛙鸣,时光,串起缱绻的脚步,真切有过的冷暖。难言离散,收紧内心的疼痛与召唤别离,原本也是一场盛宴,人生,有着藏不住的斑斓,只愿,你们的内心四季清明,你们的世界,草木永远葱茏。

你们即将奔向各自的远方,虽然我们无法线下相见,却可以用写信的方式送上我们真挚的祝福,祝你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21化学鲁馨阳 

理想的人生从来不是一马平川的,现实总有峥嵘之处,接受现实,抱着理想一点一点种进现实,广阔的天地正在等待着你们的到来。祝愿正值风华正茂的学长学姐,云帆高挂,乘长风破万里浪,在风雨中成就自己,赢在前头,笑到最后。
                                                                                            ——21级唐雅婷


亲爱的学长学姐们:

四年大学生活晃眼间就要结束,名为毕业的六月近在眼前。四年间,你们的辛苦、汗水洒落在苏大的每一处,你们的成就与辉煌使苏大耀眼,使学弟学妹们骄傲而又仰慕。在新的人生之路上,祝愿你们找到理想的道路,奔向梦想与热爱。愿四季的风助你们前行,加油!
                                                                                             ——21级学妹

说走就走是生活中最华丽最奢侈、最灿烂的自由,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所以我在这里,来到这个世界上,一定要努力看到所有的美好,人生就像一段艰难的旅程,你我是行人,去山水是一次幸运的旅行。
                                                                                            ——21级陆邵朴

时光如梭,恍若一梦,大学光阴转瞬即逝,我想学长学姐你们已经在苏州大学找到了自己所追寻的事物,向着新目标奔去。以后你们会在新的环境继续逐梦,你们的未来光辉灿烂,愿你们都拥有明媚四季,拥有光明的未来。
                                                                                            ——21级顾立人

系列活动三 · “定格青春,毕业剪影”

故事从九月开始,却在百花盛开的季节落幕。四年后的六月,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走在鲜花盛开的路上。


系列活动四 · “奔赴山海,前路再见”

四年前的你们,心怀梦想、奋笔疾书,缘分使大家相聚在苏州大学成为一颗“小菜花”。经历了漫长却又短暂的四年,如今,苏大目送着你们渐渐远去,步入社会,承担责任。这是一个特殊的毕业季,疫情期间,校园空荡,纪念校园的MV,再让我们看一次苏大校园,同时也接收学弟学妹们的祝愿:愿你们奔赴山海,勇敢闯荡!

系列活动五 · “岁月匆匆,幸与君逢”

同窗几载续情深,时雨春风念君恩,珍惜彼此共度的大学时光,道出未宣之于口的话,纪念历久弥新的情谊。现举办临别留言活动,对你大学帮助过你的老师同学或是陌生人说出你的感恩,对你的朋友或是那个TA说出你最想说的话,让这四年最重要的人成为最美好的回忆和陪伴。


岁月匆匆,幸与君逢。天上的云,聚了又散,人生亦复如是。我们和苏大的故事开始于2018年的金秋,记忆里还是热浪炎阳,桂花飘香,我们拖着沉甸甸的行李箱第一次报道的青涩面孔。我们曾以为来日方长的四年本科生涯,一眨眼它即将走到尽头。纵有万般不舍,我们还是要说出那声“再见”。

有些话,关于青春,关于苏大,总想说出口。在这次“岁月匆匆,幸与君逢”毕业季活动中,我们收集到75份不同的毕业留言,这是361位材化毕业生的共同回忆。卡片里,有人造就自己,难忘与炳麟图书馆秉烛相伴的无数日夜;有人感慨成长,礼堂的掌声和晚会的灯光让Ta更加自信;有人离别还不忘嘴馋,想再到饭堂的每一个窗口,体味江湖再见后就尝不到的阿姨们的手艺……

留言里我们更看到无尽师长恩,同窗情。求学路上,感恩在传授专业知识中拓宽我们视野的老师,感谢帮助我们筑梦、追梦、圆梦的老师,感激用爱与关怀为我们的成长保驾护航的辅导员。有人还写到,即使是缘悭一面,老师曾说的一句“拳头要握紧到最后一刻才放开”箴言依旧给人力量,让人坚定前行。往日的恩泽,我们会珍藏于心。青春途中,我们还遇到三五知己。同窗契友,情深于苏大,初相识的我们或许只是萍水相逢,但因为惺惺相惜,所以相亲相近,成为密友,创造无数共同的回忆。校园的每一寸土地,都留有我们的笑意。在东吴门前欢呼合影,在温暖的宿舍里彻夜长谈,在操场上恣意奔跑。四年里,我们朝暮相伴,相互鼓励,你是我最好的合作伙伴,也是我最好的学习榜样。岁月匆匆,幸与君逢。

而真正的离别是悄无声息的,独墅湖畔的明珠,被宠得白白胖胖的民间吉祥物猫猫,校道上馥郁的桂花香,熟悉的仁爱路199号路标以及一切的习惯和眷恋,都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我们梦里抽象的符号。纵有万般不舍,但我们终将要奔向人生下一个路标,开启新一段旅程。

分别在即,材化部大本营想借人民日报的三句箴言,送给2022届全体毕业生:
给还在迷茫焦虑的你,“美丽是常态,慌张也是”。

给努力实现目标的你,“你若不辜负光阴,光阴亦不会辜负你”。

给乐观憧憬未来的你,“每一段旅程的终点,都是下一段旅程的起点”。

我们毕业了,带着不舍向前走,宇宙很大,生活更大,也许以后还有缘相见,那么,未来见,山顶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