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者:徐骏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次数:48

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理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内涵,从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有序做好我校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1月11日上午,我校在敬贤堂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师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教务部全体人员参加大会。会议由副校长袁银男主持。

IMG_0338.JPG

熊思东校长作了题为《以审核评估为契机 以质量提升为关键积极助推学校内涵建设发展》的动员报告。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我校近年来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对我校未来的改革发展、内涵建设意义重大。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精神、意义,确保思想统一到位。审核评估是我国高等教育新一轮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我校“十三五”期间促进内涵发展的催化剂,要充分利用审核评估的契机,达到“以评促建”的作用。审核评估是关系学校未来发展和办学声誉的重要工作,必须深刻理解审核评估对于促进本科教学,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精神,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意义。

熊校长强调,要深刻理解“五位一体”审核评估内涵和精髓,确保认识准确、工作到位。审核评估显著区别于以往的评估模式,是一种动态化、常态化的评估,核心是“质量”和“特色”,重点放在人才培养的内涵上:一要找准“尺子”,凝练办学定位和目标;二要剖析问题,强调办学质量的持续改进;三要挖掘特色,凝练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四要健全完善本科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熊校长要求全校各学院(部)、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问责制。各级领导班子要统揽全局、精心谋划,高效指挥、有序推进,既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又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力争高质量、高标准地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保持平和心态,保证工作常态”,要将评建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全校上下要全员动员,形成协同攻坚的合力,以良好工作作风、优良的教风和学风迎接审核评估。

IMG_0364_副本.jpg

蒋星红副校长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她从“五位一体”评估的体系、审核评估判断依据、审核评估思路及要求、审核评估框架四个方面对审核评估内涵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指出,我校自2014年着手审核评估建设工作以来,在健全规章制度建设、构建本科教学评估体系、开展自评自建和专业认证等方面部分开展了审核评估工作,为迎接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程序、学校工作程序及任务以及工作重点,蒋校长作了深入的解读和具体部署。她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今年学校的重点,人人是评估的主体,人人是评估的对象,事事是评估的内容,每个人责无旁贷。希望全校上下振奋精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大局为重,以奉献为荣,积极投入到评建工作中。

IMG_9970_副本.jpg

最后,王卓君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就如何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我国高等教育一直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的重要命题,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一流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与我校未来的发展密切相关,要充分认识本次审核评估的意义。二是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全力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王书记强调,迎评工作人人有责,人人是评估对象,各部门、学院(部)等都要认真学习评估项目的详细内容要求,理解评估要素和评估要点,层层发动、人人参与,做到认识清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位。动员大会后,各单位要组织相关动员部署,确保工作到位、认识到位。评建办公室和各工作任务组要做好任务分解和顶层设计,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评建各项工作。相关业务部门要做好组织指导、检查督促,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各学院(部)要组织好学习相关文件,认真全面细致地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广大教师要积极投身到以评促建的各项任务当中。他希望,全校师生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为推进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直面教育教学改革的形势任务和挑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豪迈的气魄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IMG_039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