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acteriza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Polymers Synthesized by Living Anionic Polymerization

报告题目:Characteriza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Polymers Synthesized by Living Anionic Polymerization

报告人:王维钰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80424日(星期二)下午15:30

报告地点: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9071445



报告摘要:  1956年美国化学家Michael Szwarc首次成功分得到活性高分子阴离子开始,活性阴离子聚合反应(LAP)在学术和工业界中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和应用。由于其无链终止反应的特性,LAP多被用于多嵌段聚合物、接枝共聚物、星型聚合物、端基修饰聚合物以及氘带聚合物的合成中。在工业生产中,活性阴离子聚合常用来制备苯乙烯系热塑性弹性体(S-TPEs)。当S-TPEs的使用温度接近聚苯乙烯(PS)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 = 95 °C)时,PS逐渐由玻璃态熔融从而导致S-TPEs的机械性能下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报告第一部分着重介绍了一种高Tg聚合物PolybenzofulvenePBF)在室温下烃类溶剂中活性阴离子聚合,以及基于PBF的三嵌段聚合物在热塑性弹性体中的应用。活性阴离子聚合的另一个应用是精确合成接枝共聚物,其中一个典型代表是基于聚苯乙烯/聚异戊二烯的多臂接枝共聚物。该聚合物因其出色的机械性能(应变大于2000%)而常被称为超级弹性体,但由于其苛刻的合成条件一直无法用于大规模工业生产。本报告第二部分介绍了一种将阴离子聚合与乳液聚合相结合来制备超级弹性体材料的大分子单体方法。这种方法可有效简化多臂接枝共聚物制备流程,降低时间与物料成本,为超级弹性体的工业应用提供了可能性。除了嵌段聚合物和接枝共聚物,本报告的第三部分将介绍星型聚合物、端基修饰聚合物以及氘带聚合物的活性阴离子聚合合成方法,以及这些聚合物在平版印刷术,双连续相液体的构建和中子散射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维钰,男,2011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之后于2015年获得美国田纳西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化学博士学位,师从国际知名高分子合成化学家Jimmy W. Mays教授,并于2016年进入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开始博士后研究工作。王博士主要从事高分子的可控聚合以及发展氘代高分子的合成方法,作为项目发起人,领导来自六个研究所的14位研究员开发可用于轮胎和运动器材的新型耐高温热塑性弹性体。全面负责该新型材料的合成,表征与机械性能检测。参与美国固特异轮胎和橡胶公司的技术研讨并获得10万美元科研经费。作为主要研究员,开发了一种水溶性环保乳液聚合配方,可有效降低Superelastomer TM超级弹性体的生产成本并获得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10万美元研究经费。相关专利已经授权于美国润翁公司(ZEON Chemicals L.P.)并用于生产非乳胶类橡胶的生产。该项研究获得田纳西大学创新奖。

  

  

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苏州市大分子设计与精密合成重点实验室


        (报告联系人:何金林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