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立鸿志,科技强国展华章”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生党支部举行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暨苏州大学“信仰公开课”校级示范课

  4月6日下午,“守正创新立鸿志,科技强国展华章”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生党支部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暨苏州大学“信仰公开课”校级示范课在Welink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苏州大学团委副书记严韵致,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书记李翔,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者代表,各学院(部)师生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身处天南地北的苏大学子们相聚在一起,在“守正创新,科技报国”、“踔厉奋发,勇担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三大篇章中把握时代脉搏,从党的守正创新中汲取青春力量,赓续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理想火炬,凝聚创新创业不竭动力。
  01守正创新,科技报国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书记李翔致辞,祝贺李院士指导的项目“柔性透明电极结构的精确调控及可赋形太阳能电池研制”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对李院士团队为学部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李院士对科技强国有着深刻的理解与认识,筑牢新时代科学家的精神信仰。他强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员应该时刻发挥模范作用,坚定决心,坚定信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教授为在场同学带来题为《守正创新,迈向复兴》的专题讲座。他讲述自己跨越了大半个世纪的人生故事,重温自己从“科学救国”到“科技强国”的家国情怀和心路历程,分享了他进行科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他认为,创新和成功离不开热爱、用心、努力、认真这四个关键词。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无论做什么工作,热爱是成功的先决条件。他勉励青年要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相信天道酬勤、待人以诚、一丝不苟。
  用心就是要勤动脑筋,要用心做事。他强调,在科研中应该了解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分析解决问题的关键策略,根据自己的知识背景以及所在实验室的研究条件,确定自己要主攻的关键科学问题。
  关于努力,他强调天道酬勤,告诫青年学生要把精力全部用到学习、科研和教学上,少玩手机、不玩电子游戏、不看与学习和科研不相关的网络信息。抓住机会,全身心投入科研并能够乐在其中。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有实力才会有机会,要想抓住机会,还需要通过努力来实现。
  李院士最后强调,做人要待人以诚,做事要一丝不苟,言必信行必果,多替别人着想。李院士告诫同学们要认真听课,认真做作业及实验,为将来创新研究打下坚实基础;要认真观察实验现象,认真做好实验记录,认真总结研究结果,认真撰写研究任务。
  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积极提问,与李院士进行交流互动。李院士结合自身经历,就专业兴趣、科研创新、课题进展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题,多查阅文献,了解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及时和老师交流沟通,寻找问题的解决途径

  02踔厉奋发,勇担使命
  博士生党员代表何加钦、硕士生党员代表吴晓晓、本科生党员代表王亦陈围绕“不忘初心、力学笃行”“赓续前行,共向未来”“不忘初心处,追梦云天外”为主题分享了他们的科研创新探索之路。何加钦分享自己立足科研的初心,尽绵薄之力,还祖国一片蓝天。吴晓晓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简介、参赛经验分享和参赛感悟三个方面展开陈述。王亦陈为大家介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一些基本信息,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参赛经验。三位同学的经验分享流露出他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对科研报国的决心,在创新创业中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的科技使命。在场同学深受鼓舞,更加坚定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信念。
  03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创新创业学生导师聘任暨本科生成长陪伴团队对接仪式在全场同学的见证下顺利进行。三位学生党员代表作为创新创业学生导师为本科低年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交流互动平台,通过朋辈教育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学生导师带领陪伴团队成员发出倡议宣言。“复兴未来,使命在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铮铮,掷地有声,彰显着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之情与报国之志。
  校团委副书记严韵致最后总结,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善于利用优势,学校和各学院(部)为大家提供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有如李院士这样的大家为大家授课,开设讲座,抓住线上授课的优势,充分利用自主支配的时间拓宽知识储备;二要敢于尝试,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实力,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体会科研、社会实践和调研带来的魅力,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收获成果;三要勇于坚持,没有一份成绩可以容易获得,只要勇于付出,愿意付出,成功就会眷顾你。要想在创新创业中取得成功,必然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与付出。严韵致期待更多的同学们参与到创新实践中来,为青春留下美好回忆。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研人,广大学子更应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真谛,勇担时代赋予青年的神圣使命,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硬核科技力量,在激扬青春、开拓进取中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