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事务中心】“菜花小灶(高数篇)”完美收官!

      时光飞逝,不平凡的2020年在转眼间过去啦!在满载喜悦和收获的年末到来之际,由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生事务中心举办的“菜花小灶(高数篇)”活动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第一期-

2020年12月16日晚,由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生事务中心举办的第一期“菜花小灶——高等数学专题课程课后辅导,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301幢1202室举办。

本期小灶邀请了2019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孙天宇,以2020级高等数学(上)期中考试试卷为基础,为2020级新生带来了一场高数学习的盛宴。


活动开始,孙天宇先收集统计了同学们在期中考试试卷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出其中的解题规律和技巧,然后细致地通过演示文稿和黑板板书清晰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解题过程,巧妙地结合了基础知识点和长期学习经验中总结到的快速解题技巧。

孙天宇还关于试卷中出现的基础题型进行了拓展,把看似泾渭分明的定义和公式进行了有逻辑的串联,强调了理解定义的重要性。

在这过程中,孙天宇的认真严谨的态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指导。

活动最后,孙天宇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难点问题,最后总结了一些常见的解题的规律,并预祝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第三期-

2020年12月23日晚,由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生事务中心举办的第三期“菜花小灶”——高等数学专题课程课后辅导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301幢1201室“开饭”!

本期“菜花小灶”活动邀请了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宋芃宇作为主讲人,他根据高等数学期末考试的可能出现题型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干货满满”的模拟卷,为同学们带来了丰盛的“加餐”!


活动开始,宋芃宇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和自成一派的学习风格,很好地减少了初次与他见面的新生们的陌生感,小课堂的气氛随之活跃起来。

接着,宋芃宇从演示文稿上的例题出发,首先详尽地演示了常规的解题方法,随后又别开生面地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独有的快速解题方法,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他结合每一道题,归纳了期末考试中常见的题型和常考知识点,向同学们罗列了积分公式等必考点,并细心地在“菜花小灶”活动交流qq群中上传了本次活动使用的ppt,给后排不能清晰地看见白板的同学提供方便。

在开始评讲每道题前,宋芃宇给了同学们充足的考虑时间,让他们在接受信息前有了自己充分的理解,于是让整个授课过程不再出现高数课上“台下一脸懵”的窘境,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听课和接受知识的效率。

活动即将结束时,宋芃宇鼓励大家课后再去细细地研究不易上手的中高难度压轴题,并告诉大家高数并不如大家想象中的一般可怕,只要端正心态、找对方法、勤加练习,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带着学长送出美好的祝愿和倾囊相授的高数技巧,2020级新生们满载而归,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第五期-

2020年12月30日晚,由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生事务中心举办的第五期“菜花小灶”——高等数学专题课程课后辅导“年度压轴巨献”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301幢1201室迎来了完美收官!

本次活动邀请了2019级强化班的胡天铭,为大家带来了化腐朽为神奇的高数破题方法,带领2020级新生们总结归纳章节易错点和解题技巧,解答同学们在高数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不解,在期末考试前引导同学们进行最后冲刺。


活动开始时,胡天铭向2020级新生们展示了若干例题,展示了他结合学习经验的独到解题方法,为同学们提供了全新的高数解题思路。

讲题过程中,胡天铭还着重和同学们交流了关于提高高数课堂学习效率的经验之谈:高数课堂时间有限,老师列讲的内容都是重点中的重点,大概率将要出现在试卷中考察,所以一定要尽力跟上老师的步伐,不用纠结于某个暂时不理解的点,否则得不偿失。课后也应加强复习、作业完成和订正以及模拟卷的勤加练习。

相信在如此具体的方法指导下,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可以改正缺点、弥补不足并提高效率。

 活动最后,胡天铭发起了2020级新生的自由交流讨论,让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期末复习计划,体现了“菜花小灶”相互促进、互帮互助的精神内涵。


本学年的“菜花小灶”活动随着高数篇活动的结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后,学部将继续以“菜花小灶”为平台,通过模式创新导学风,典型示范引学风,搭建学生互助模式,鼓励更多学生做表率、树形象,主动参与学部学风建设,丰富第二课堂。使同学们在参与中接受教育、锻炼能力、提升素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优秀品质。

小菜花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