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独墅湖校区示范党课)

2019124日,苏州大学党校独墅湖校区培训基地邀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建洪教授,在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9071101室为独墅湖校区党校学员、材化部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开讲了示范党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

黄建洪教授从十九届四中全会概况和为什么说全会是里程碑两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首先,黄建洪教授简单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1028日至31日在京召开,向大家展示与会人员名单及会议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会作了说明。其次,黄建洪教授主要讲解为什么说全会是里程碑,黄教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全会聚焦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重大问题;第二,全会在准确辨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关系基础上做出了新的重大判断;第三,全会对我国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行了全面概括,为新时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和认知向度;第四,全会规划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重要时间节点,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之治”做出战略规划;第五,全会提出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的制度图谱,为在宏观时间表的基础上落深、落实、落细战略规划布局了制度建设的路线图。

最后,黄建洪教授简要介绍了13大方面的坚持和完善,分别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高质量经济发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黄建洪教授以其幽默风趣的讲解和独特鲜明的见解向党员同志们强调了十九届四中全会里程碑式的重要性,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性。同时,黄建洪教授从现实出发,他认为民主和法治是对一个国家最好的投资,学生党员认真对待学习、工作和科研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通过本次讲座,党员同志、党校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必将增强党性,坚定信念,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