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科小协】勇于创新,点石成金

      2020年11月11日,由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团委主办,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第二届青年海归学者新生系列讲座暨“点石创新”新生专场讲座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907幢1101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李耀文教授主讲, 2020级本科生参加,旨在帮助新同学们熟悉实验室科研工作,加强科研意识,熟悉科研环境,更顺利的走上科研之路。

      18时30分,本次讲座正式开始。在主持人简单介绍本次主讲人后,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李耀文教授走上演讲台。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李耀文教授先向同学们提了几个问题,如:大学本科生生活是什么样子?有没有对未来有过规划?对研究生的生活有没有期待?在同学们思考回答后,李耀文教授就这些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鼓励同学们激发学习热情,把握好现有的条件与机会,励志图强。

李耀文教授简要分享了自己在美国访问学习的经历,通过自己克服重重困难的实例,勉励同学们“不浮华于世,做好当前,树立一个大目标多个小目标”,以“自强不息,不言放弃”的态度努力拼搏,抓住机会,从而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更进一步。

      李耀文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科研团队以及目前的研究方向,使同学们对绿色能源及其相关材料又增加了理解。他还播放了许多与之相关的许多实验室科研视频,更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绿色能源及其相关材料研究的魅力。在提问环节,李耀文非常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生活,学习,包括科研的一些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也给同学们未来选择方向提出了更多的参考。19时52分,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耀文教授简介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研究方向为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并着力推动相关学科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模式。在SCI等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90余篇,所有论文引用4千余次,H因子为37。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Nat. Commum., Joule,Adv. Mater.,J. Am. Chem. Soc.等上发表论文50篇,其中11篇入选ESI高被引,3篇入选ESI热点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项,PCT专利1项。积极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模式,获得校企合作项目2项(累积横向经费210万),分别作为研究骨干和苏州大学负责人参加面向能源光电转换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柔性有机/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和器件的研究》、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柔性聚合物太阳电池低成本高效光伏材料和器件稳定性研究》。主持了多项国家级以及省级自然科学基金。2016年获“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 2019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仲英青年学者”等人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