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专题党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路径》

20181241230分,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在独墅湖校区9071101室举办了专题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蓉蓉教授开展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路径》的讲座。学部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党校学员、党校读书会成员共计320人聆听了讲座。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朱蓉蓉从马克思主义的起源讲起,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马克思主义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组成,有狭义和广义之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既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而马克思主义只有同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发挥其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人在走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时,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实际问题,并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理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从以苏为师到以苏为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二者是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源与流的关系。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心无旁骛认真听讲,深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起源与发展,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为何要中国化,如何中国化的问题,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加深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学们明白了自己身负的重任,明确了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学习并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同学们也必将不忘初心,磨砺党性,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矢志不渝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