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梦的心理研究

梦是有生命的,像敬畏每一个生命一样尊重梦,才会有所收获并领悟。

如果仅仅认为“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甚至梦是虚妄的、没有价值的,当你持有这样的观念时,就不知不觉中错失了许多自我成长的机会,也会令自己陷入一些危机中而不自知。
    很多心理学工作者都有记录分析自己梦的习惯。
    心理学大师弗洛伊德一生记录分析了很多自己的梦,他认为梦的唯一目的是满足愿望。本我有很多想法在现实中不能表达或者无法实现,只能在梦中进行以达到满足愿望的目的。但是代表原则和道德感的超我却依旧在工作,本我只好进行一番伪装以骗过超我,逃过超我的检查。经过伪装后梦的意思就是显意,隐藏在梦之下的就是隐意。
    梦的一些伪装术弗洛伊德归为五类:
    置换,是指梦把重要的内容放在梦里不引人注意的情节上,被当做无关紧要的部分逃过意识的审查。

凝缩,是在梦中找出重复出现的元素产生一个单一的内容,这个内容就是梦要突显的元素。

视觉化,指把心理内容转化为视觉形象。

象征,指用一个事物代表另一个事物。鱼在梦中一般代表了物质财富或者精神财富。鸟代表了自由,精神上的自由或者简洁、直白、不虚伪。狼代表你害怕的东西,一般是有破坏性或者非理性的东西。开车代表你心中的控制感,梦见掌握不好方向盘表示无法自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