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科小创 | “红果果”团队:青春科普育硕果,多彩公益乐人生

在当代中国社会中,中小学生对科普知识的渴望远大于学校或是社会所提供的资源,传统的科技馆、科普示范基地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工作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需求。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在线科普教育越发成为我国的科普事业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星光照亮道路,旗帜指引方向。政府对科普教育给予了政策支持,在《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16-2020)》中,明确指出:科普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将会迎来大发展、快增长的机遇。不仅规划得到位,数据统计下的科普产业也是一片向好: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较2018年底增长3122万,占网民整体的27.20%。在线教育整体市场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因此,针对中国青少年的网络科普在线教育具有十分巨大的发展潜力。

    “红果果”科普公益团成立于 2014 年 7 月,隶属于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团队成员为学校爱心青年,他们以趣味实验为主,面向小学生开展科普,目的是通过科普实验给小学生带去收获科普知识的欢乐,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同时让人们意识到科普对孩子的重要性。在实验人员的全程陪同下,参加活动的同学以自己动手为主,实验人员进行辅助实验教学,双方配合,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化学实验的乐趣,学习课本以外的,更加专业的化学知识,从而激发他们对化学学科的兴趣。除趣味实验外,互联网也是团队进行科普的重要途径。用公众号推送科普知识儿歌,日常生活小贴士的漫画,简短精炼的科普文章;在微博与时俱进,关注科学焦点,解释相关现象;通过科普教育网站推出精短生动的科普动画以及实验直播,支持一对一授课。多样化的开展形式为团队工作的进行增添趣味并且便于小学生吸收知识,开拓视野。

      今年,为进一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满足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团队结合实际需求,在前期召开数次线上会议,讨论以青海省海东市、江苏省苏州市、扬州市为实践点,组建3支线下小分队和1支线上小分队,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益科普活动。

      今年,团队再次创新线上科普形式,探索搭建全媒体互动交流平台,使得网上直播能够突破“键”对“键”的束 缚,让孩子们有更好的体验感和参与感。除了日常抖音、微博等平台的更新维护,7月20日至24日,线上小组为苏州市国际水岸、蝴蝶妈妈、翰林、青苑四大社区的小朋友们开展了别样的科普课程,借助QQ、腾讯会议等平台,首次在网络上进行直播授课,先后展示了“神奇的图画”、“五色杯实验”、“大象牙膏”、“神奇的手帕”等富有学部特色的趣味小实验。

      此外,团队还与“绿丝带”团队进行合作,在快手APP上为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的农民伯伯进行直播带货。主播小姐姐幽默风趣的直播风格,带动了广大网民的购买欲望,累积带货金额一万余元,取得显著成效。

科技扶贫与智力扶贫双管齐下,直播带货为贫困地区解决了暂时的问题,商品不再滞留,一年的劳动转变为眼前可见的利益;科普教育在贫困区域的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短期内看不出变化,却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孩子们爱上科学,懂得用知识的力量建设家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离开了眼前的“鱼”又怎有精力学习“渔”的技能,扶贫也同样如此,“鱼”与“渔”都至关重要,缺一不可。

红果果负责人朱泽斌:

参加互联网+大赛是因为想借助一个更好更大的平台,扩大红果果科普公益团的知名度,以更多元的方式做好科普活动。同时我们希望在比赛过程中发现团队有所欠缺的地方,提升团队成员能力,不断进步并完善团队不足。

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成员总结了历次活动过程中的可取之处与问题所在。积极认真探讨活动流程,完成策划的书写,团队成员分工明确,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进行科普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合理应用资源,完成了任务。

通过参加此次比赛,团队成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见识到了更多优秀的团队和他们的团队作品,意识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对团队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同时,我们达到了科普活动本身的意义,让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领略到科学的魅力,让社会中更多人注意到我们,意识到科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除此之外,对于团队成员来说,参加比赛和小伙伴一起奋斗的经历也是日后回想起来也觉得十分值得的记忆。

李雅豪:

在移动互联的大背景下,网络直播这一新型互动方式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与推崇,“红果果科”普公益团参加互联网+大赛,既是想通过比赛的平台对我们的团队进行一次查漏补缺和团队锻炼,也是想借此机会提升“红果果”科普公益团的知名度,帮助开拓科技传播的新形势,顺应时代变化,让科学知识走进大众的生活中去。

在此次大赛过程中,团队成员通力协作,总结和整理“红果果”科普公益团所取得的成就和仍然存在的不足,通过线上线下的科普活动,积极宣传“红果果”科普公益团的优势和特点,并认真务实地撰写比赛策划。

在此次大赛中,“红果果”科普公益团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为将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同时,我们也收到了各行各界的广大关注,提升了知名度,也让人们认识到了科普事业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