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科小协】脚踏实地,未来可期——记第二届青年海归学者讲师团新生系列讲座 暨“点石创新”新生专场讲座

      2020年11月4日,由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团委主办,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第二届青年海归学者讲师团新生系列讲座暨“点石创新”新生专场讲座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907幢1101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牛政教授主讲,2020级新生参加讲座,旨在培养同学们对化学学习的兴趣与动力,为以后更深入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牛政带着三个问题开启了讲座的序幕:化学是什么?化学有什么意义?学化学能干什么?通过这三个问题,牛政纠正了同学们平时对化学的一些误解,避免同学们在以后学习中的迷茫困惑,坚定了同学们的学习信心。牛政还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化学发展的前景,包括药物合成、环境治理、高分子材料等。

讲座中,牛政分享了自己在化学学习中的一些体会,比如:化学学习要有四个“心”,分别是细心、耐心、好奇心、信心。通过列举C60的发现以及John B.Goodenough的奋斗历程,告诫同学们做研究需要有深入研究的觉悟,而不仅仅是浅尝辄止。

牛政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目前研究的金属有机框架方向,以及其在将来可能实现的用途。之后是同学们的提问环节,牛政教授认真地回答了关于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与坚持、出国留学环境等问题,为同学们解惑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不同专业与研究方向有了较深刻的理解,也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好的规划。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化学、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应用道路上取得累累硕果!


牛政教授简介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 200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得无机化学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9年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化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在JACS, Angew, Chem 等杂志上发表近40余篇论文,其中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10余篇一区论文,文章总引用数超过1400次。目前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基于金属有机框架(MOFs)多孔材料的应用及相关机理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多孔frustrated Lewis pair异相催化剂的合成及性质研究、导电及电极材料的合成及性质研究、化工气体的捕获和分离、金属-气体分子新型配位键的构建、荧光探针以及固相合成等。


牛政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