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使人成长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校读书交流会之三

201811291930,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校读书会在9071204室开展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读书交流活动,学部研究生辅导员杨凤珠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采访实录,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

2017级研究生蔡天宇同学作为主讲人,从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培塑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砥砺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五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对这本书的体验与感悟。各位与会同学也积极分享了对本书的理解和感想。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没有记录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更多的是在亲历者闲话家常中展露的历史细节,鲜活还原了一位最初迷茫彷徨的城市知青变为坚定自信的黄土地的儿子,一位懵懂少年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党的优秀干部的成长历程。而讲故事的人,既有与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陕北朴实的农民,还有当年与总书记有过接触的各界人士。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对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进行原汁原味的再现。故事因为细节丰富所以真实,全书因为内容真实所以感人。读到过四关的故事,读到苦读经典的故事,读到解衣推食的故事,读到奖品换农具的故事,读到与乡亲打成一片的故事,读到做群众工作的故事,凡此等等、点点滴滴,实在令人动容。

全国政协委员艾平说:七年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读罢此书,我们可以更加深刻、直观地领会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所在,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到确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核心的重大意义,也更能让年轻一代明白一个道理:人生需要磨砺,磨砺使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