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强国建设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2020122日下午,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苏州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以开启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宣讲和深入阐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近500人参加本次学习。

陈晓强从以下四个方面对五中全会精神做了全面解读,深刻领会全会的主要精神;新征程的重点任务和重要思想;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深化学习、贯彻落实,努力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特别地,陈部长结合高校工作实际情况,通过举例等方式就加快推进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建设等方面做了深入讲解。

陈晓强带领全体党员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取得的杰出成就,着重强调了十四五时期相关布局规划所基于的战略考量与方针原则,向大家讲解了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规划中的主要目标,并向大家阐明了新征程中必须坚持的重要思想和需要完成的重点任务。

陈晓强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提高国家软实力水平、是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始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陈晓强认为,高校文化阵地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理论学习是至关重要的。要坚持理论武装制度化,把好领导干部这个方向盘,继续推进政治学习进支部、进课堂。要重视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要负起监督责任,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和一岗双责制度。

陈晓强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方向,必须持续完善理想信念教育体系,持续完善文化育人的制度、实践、环境和创新体系,持续实施文化传承与创新计划、创新文化培育计划和苏大精神弘扬计划。要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打造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推出一系列校园文化产品,丰富广大师生的业余生活。

陈晓强强调,高校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完善主流舆论阵地管理机制,严格管理各级新媒体平台内容,建立健全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完善舆论引导和监督制度。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时代下网络舆论引导的重要性,落实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高高校信息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聆听宣讲后,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报告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生动丰富、内容翔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家会坚守各自岗位,强化理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