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共聚首 同在屋檐下”-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心理健康季系列活动之讲座

2012年5月3日16:30,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邀请苏州大学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王静老师前来对学部2011级部分学生进行题为“同在屋檐下——谈宿舍人际关系”的专题讲座。该讲座暨学部心理保健员培训属学部本年度心理季系列活动之一,对帮助大家适应社区管理、多院系混合居住,改善人际关系,疏通情绪有显著帮助。

下午16:30:,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开始。老师巧妙地引入话题,展开大学生宿舍生活相关问题的辅导。老师指出,宿舍生活并不是狭隘地指10多平方米宿舍内的生活,它涉及与室友、与宿舍内生活相关的大学生发展的诸多事件。老师通过生活中的案例来说明了目前大学宿舍生活的现状,并指出发生问题的原因,给出合理可行的建议。

紧接着,结合学部宿舍生活的特点,老师分析现象,教会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关心,正确处理冲突和纠纷,修正认识,学会拒绝,学会倾听,有效回应,接纳他人,真诚待人,产生温暖。

生动的案例、辅助性地测试和细致入微地分析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良好的宿舍生活环境、愉悦的宿舍氛围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经过此次的讲座培训,让广大同学更加明白了宿舍干净、整洁、和睦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