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温暖教师,展开心理咨询——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看望退休老教师活动

201462930,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武思宇,周鑫,蔡天宇,马鑫波,张泽慧等五人准时到达了苏州大学校门口老教师公寓,伴随着过节的兴奋,端午节的热闹他们拜访了居住在这里的退休老教师——范瑞溪老师。在这样的节日里来看望,老教师显得尤为高兴,他们和退休老教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为老教师一颗孤独的心增添了些许的温暖。不知不觉老教师与志愿者们的话题过渡到了心理学方面,老教师对志愿者们展开了心理咨询。

从与老教师的交谈中,可以看出,老教师虽然已经退休,但他仍心系学生,关心着学生。在心理咨询方面,老教师主要对做实验时的心理讲述了自己的观点:正确对待,不排斥,不厌恶,没有偏见,心平气和,严谨认真的做好每一个小实验。接下来,志愿者们已经和老教师相处的十分融洽,老教师也会询问志愿者有关情感方面的心理问题,大家嘻嘻笑笑的.在谈话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提问了一个在大学期间感到很迷茫,不知道以后可以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这个问题,老教师耐心的开导说每个人在刚步入大学时都会遇到类似这样的问题,不要感到慌张,迷茫,不知所措。人生的道路很长,也有很多的不定因素,这些都是不可预知的,就目前而言,最主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定下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一点点一步步的在成长的道路上寻找自己人生的方向。或许现在很迷茫,很无助,但充实的过好每一天,不骄不躁,脚踏实地,相信未来一定是充满光明的。所以说选什么样的人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过好每一天!充实每一天。老教师的话充满哲理,令志愿者敬佩。志愿者们听了老教师的话语,感觉对人生充满了希望。他们会听从老教师的教诲,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寻找,扬帆远航

时间在不经意间溜走了。天色渐晚,分离的时刻,终究是到来了。志愿者们和老师都有些依依不舍,约好下一次的见面。老教师赠送每位志愿者一个粽子,颇有节日的气息。老教师送志愿者们出门,志愿者们看着老师转身孤独的背影,回想一天相处下来的点点滴滴,他们暗下决心,以后一定会经常来看望老师,用我们感恩的心去温暖这些孤独的心灵,为老师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