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章制度

一、工作制度
   1、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日常工作有安排,将工作情况及时报送关工委。
    2、经常向学校主管领导和上级关工委请示汇报工作,使上级领导及时了解关工委工作情况和指导工作。
    3、积极围绕学部党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贴进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活动,每学年开展一项主题教育活动。
    4、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报和网络媒体宣传关工委工作情况,宣传先进事迹,营造浓厚氛围,激励学部关工委工作组成员及“五老”个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
    5、深入学生开展调研工作,为学部及学校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
    6、充分利用学部中心工作、新生入学、老生毕业、重大节日、报告会、座谈会等深入开展对大学生的政治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二、会议制度
    1、实行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关工委常务工作会议,关工委组长办公室主任、常务工作人员等人参加,研究工作情况,部署相关工作,如遇特殊情况临时召开。
    2、每年召开两次学部关工委工作会议,全体关工委成员、“五老”报告团成员参加。传达上级有关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年初安排工作计划,年终总结工作。

    3、不定期召开全委会,传达校党委和上级关工委重要工作和会议精神,研究落实相关工作。
    4、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及时整理会议内容,做好宣传与催办,落实会议精神。

三、组织制度
    1、学关工委领导小组设组长2人(分别由在职学党委书记及退休老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2人(分别由在职学党委书记及退休老同志担任员若干人(主要构成为学部本科生及研究生学生工作人员)。每三年换届调整一次,必要时临时调整。
    3、建立老同志信息库,适时吸收新退休老干部、老专家等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
    4、对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多给予工作上的支持、生活上的照顾,定期召开老同志座谈会,不断提高老同志工作积极性。

四、学习制度
    1、每月组织一次关工委常务工作人员学习,每学期组织一次领导班子学习。因故不能出席,履行请假手续。
    2、每年召开两次全委会,学习上级有关领导讲话及会议精神。
    3、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习内容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校党委、上级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及“五老”先进典型事迹等。
    4、根据工作需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不定期组织关工委成员学习经验,树立创新观念,更好地做好关工委工作。

五、联系制度
    1、加强与学部各部门群团组织联系,争取对关工委工作的关心支持。
    2、建立老同志与联系部门之间信息交流机制。联系部门及时将工作安排情况向老同志通报,让老同志能及时掌握情况,有的放矢活动,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开展。

六、表彰奖励制度
    1、注重发现和培养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典型。
    2、每年召开一次表彰奖励大会,对学关工委工作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七、请示汇报制度
    1、每年年末向关工委汇报本年度工作情况和下一年工作安排。
    2、上级关工委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及时向学部领导汇报。
    3、坚持日常重要工作及时向学分管领导汇报。

八、经费使用制度

    每年学核拨给关工委的活动经费,经关工委常务会议研究使用,办公室主任负责账目管理,年终向学部关工委公示。

九、文书档案管理制度
    1、档案由办公室专项管理,专人负责。
    2、文书档案包括各种文件、行文、信函、制度、基础数据等。
    3、档案的收集、整理、分类、编目、立卷和归档要及时、准确、严谨、保密,严禁有重要档案丢失和漏归现象发生。
    4、传阅的文件要及时收回,并做好催办工作。

    5、做好每年的档案立卷和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