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计划

 2014年度我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材化部党政工作要点为指导,围绕学的中心工作,深入领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苏教党〔51号〕)精神,积极贯彻校关工委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部关工委各项具体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激发工作热情

组织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常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和讨论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中央8号、16号文件,通过学习讨论,提高大家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更激发自身的工作热情。要结合学实际,努力转变观念,跟上时代步伐,把我学部关工委工作做的更好,充分体现加强关工委建设和组织老同志参与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精心组织,全面开展主题系列活动

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结合实际,围绕党政及关工委工作要点,组织开展各种活动,采用师生便于接受、乐于接受的传播渠道和活动方式,注重调动师生内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增强活动的群众性,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三、协同做好部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

1、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

合理安排各关工委成员与我学部4学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协同做好支部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并酌情为学生讲党课。

2、协同做好新生的入学与专业教育

部领导与专业教师协同分管新生的辅导员做好学新生的入学与专业教育,分专业组织专业讲座、现场见面会;每1-2个月组织一次新生座谈会,及时了解新生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学习、生活,尽快帮助他们快速的适应大学生活,提高新生的专业认同度和学习积极性。

3、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共同做好部学分建设

(1)邀请学部关工委成员中的老教师经常参与青年教师的教学,并提出加强改善教学工作的建议,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2)配同学部的学风建设,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学习方法介绍等系列活动。

(3)在上半年完成学部的“精彩一课”的选拔评比工作,下半年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院的“精彩一课”比赛,争取有一个理想的成绩。

4、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贫困学生,培养学生人文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1)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情况,邀请心理专家为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心理咨询室的开放制度和学部主任书记接待日制度。

(2)勉励贫困学生刻苦自强。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鼓励学生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参加勤工俭学。

(3)组织学生进行爱心募捐、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

(4)组织学生志愿者服务城市、关爱特殊学校学生、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

    5、做好毕业班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