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敬文”泽被后世 情系“材化”丹心育人——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为国储材▪自助助人”关爱下一代主题座谈会

2014年5月14日14点,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为国储材自助助人”关爱下一代主题座谈会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907幢1202会议室进行。香港朱敬文教育基金会大陆代表,原苏州大学校长陈克潜教授和妻子陆忠娥教授出席,学部党委副书记王美珠、团委书记黄郁健及2012级辅导员李睿陪同参加,2013级强化班、工程班学生党团员参与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陈克潜详细介绍朱敬文先生的生平事迹,朱敬文教育基金来历。朱老先生白手起家,惜时如金。成为实业家之后,崇教爱国、捐资助学。老人离世后,他的家属、后人也一直传承着“敬文精神”,矢志资助,从未间断。敬文先生及其后人助教兴学,持之以恒,不求回报,其高风亮节令人敬佩随后,陈克潜还讲述了“敬文助学”扎根苏大的经历,他希望当代大学生秉承“为国储才,自助助人”的宗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诚信友善的人。

在场学生与两位教授互动交流,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两位教授虽年事已高,却精神奕奕、和蔼可亲,十分健谈,现场气氛活跃、融洽。学生代表们分别就自己的思想、学习、公益活动等各方面的情况向两位教授做了汇报,也阐述了自己对敬文精神的理解。对此,两位教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大家的未来提出殷切希望。

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与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王美珠代表学部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对现场学生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在“敬文精神”的鼓励下,求真务实、热心公益,常怀感恩之心,用所学知识回馈社会。随后,与会人员在学部907广场前合影留念。

本次座谈会,体现了学部老一辈教师对于新一代年轻学子、党团员的关爱,并向他们展示了老一辈独有的芳华。为国储材,自助助人,我们相信“崇教爱国,无私奉献”的教育理念将不断激励着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走向社会,创新创业,奉献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