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2020级)

根据《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和《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材化部实际情况,制定了2020级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的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

详见材化部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二、报名对象

1.硕博连读生

我校二年级在籍优秀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为学术型,不含单独考试和定向就业研究生),具体要求按《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文件规定执行。

2.“申请-考核制攻读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

符合《苏州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知名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硕士阶段须就读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或高水平学科(专业);在入学前须取得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学位证(原则上为学术型);具有较强的语交流表达能力,体现较高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有已发表的科研成果。其他具体要求按《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文件规定执行。

  

三、选拔程序和时间安排

11112日前,材化部制订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实施细则,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对外发布,并做好招生宣传和动员工作。

21115-20,申请人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同时向材化部提交相关材料。材料递交地点: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907-1213

31126日前,材化部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和专家组审核,并将经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的名单进行公示。

1)基本资格审查:研究生办公室负责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初审,将符合要求的材料递交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各学科专家组审查。

2)专家组审查:由化学,材料及化工三个一级学科分别成立专家组,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所体现的专业基础、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及成果、英语水平、专家推荐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进行认真评审并评分,择优推荐复试名单。

4.122-126复试考核选拔。材化部组建综合考核小组对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行专业(分组)考核和学部统一考核两级考核,并依据考核成绩择优录取。

1)专业(分组)考核。各一级学科对所有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和申请考核制申请人一同进行考核,考察形式:a英文能力考察。b面试:PPT 汇报(以往科研工作介绍和博士研究生阶段学术规划,前沿学术文献),面试专家提问,各面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正高以上职称专家组成,对参加考核的申请人进行考核,依据考核成绩对所有参加同类型考核的申请人排序。其中前沿学术文献由各面试小组组长选择提供,申请人于报到当天领取,并在面试前完成PPT 汇报内容。专业考核按满分100分计。

2)学部统一考核。材化部统一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组成,对申请人的各方面素质进行全面考核。考察形式:PPT 汇报(以往科研工作介绍和博士研究生期间学术规划),面试专家提问、考察(含用英文回答问题)。

3)选拔推荐129日前,材化部根据申请人的考核最终结果和招生计划,充分征求相关导师或导师组的意见,召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根据客观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取学部统一考核专家总分及专业组总分并折算成百分制排名,确定初选推荐名单和候补名单,并将通过材化部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议的考生申请表和拟录取汇总名单报送至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四、其它事项

1. 综合考核包括业务考核和素质考核,考核内容为申请人的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综合素质以及科研潜质、思想品德等。考核以面试或结合笔试形式进行。综合考核满分值100分,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录取的硕博连读生和申请-考核制学生占导师(导师组)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3.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只招收非定向全脱产类别的考生。

412月中旬左右公示2020年硕博连读生和申请-考核生拟录取名单。

5.通过课题组考核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候选人”参加学部统一考核,考核合格者可进入博士阶段学习,按照博士研究生的要求进行培养。占导师(导师组)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交叉试点除外)。


五、学部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组长:李翔 姚建林

成员:李乐 陈红 姚英明 吴铎 朱健 吴涛 顾嫒娟 陈晓东

秘书:张颖

附件1:2020硕博连读申请表.docx

附件2:2020申请考核制申请表.doc

附件4:思想政治考核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