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未来可期——记第二届青年海归学者讲师团新生系列讲座暨“点石创新”新生专场讲座通讯稿

202011418:00,由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团委主办,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第二届青年海归学者讲师团新生系列讲座暨“点石创新”新生专场讲座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9071101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牛政教授主讲,2020级新生参加讲座,旨在培养同学们对化学学习的兴趣与动力,为以后更深入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18:30,本次讲座正式开始。首先,牛政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化学是什么、化学有什么意义和学化学能干什么。通过这三个问题,牛政教授指出并纠正了同学们平时对化学的一些误解,避免了同学们在之后学习中的迷茫困惑,坚定了同学们的学习信心。牛政教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化学发展的前景,包括药物合成、环境治理和高分子材料等。

接着,牛政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化学学习中的一些体会,比如:化学学习要有四个“心”,分别是细心、耐心、好奇心和信心。通过列举碳60的发现,John B.Goodenough的奋斗经历,告诫同学们做研究需要有深入研究的觉悟,而不仅仅是浅尝辄止。

最后,牛政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目前研究的金属有机框架方向,以及其在将来可能实现的用途。之后是同学们的提问环节,牛政教授认真地回答了关于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与坚持、出国留学环境等问题,为同学们解惑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牛政教授介绍完毕,同学们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不同专业与研究方向有了较深刻的理解,也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好的规划。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化学、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应用道路上取得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