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科创】创新科技,创业未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创新创业大会暨本科生导师双选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科研项目倾向本科生,做好2022年创新创业类竞赛参赛项目的挖掘和培育工作,1215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在独墅湖校区907幢一楼大厅举办创新创业大会暨本科生导师双选会。

为搭好课题组和本科生精准对接平台,吸引更多本科生加入创新创业项目中,学部精心组织了10个课题组现场揽才。课题组充分发挥科研项目的全球化、综合化优势,特色呈现化学、材料、化工等高科技创新项目,助力双选会呈现精彩内容。10余位课题组教授亲自到双选会现场指导答疑,向参会学生介绍创新创业政策、课题组需求和研究方向,询问大家科研意向及专业学习情况。课题组研究生作为代表,鼓励大家把握本次双选会提供的新机遇,积极投身科研项目,充分为创新创业类竞赛贡献青春才智。

基于MOF类的多孔材料进行各种机理和应用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多孔frustrated Lewis pair异相催化剂的合成及性质研究等。

过渡金属配合物的设计、合成及其催化有机反应的性能的研究主要包括开发高性能稀土催化剂,用于催化二氧化碳与环氧烷反应,选择性合成环碳酸酯或者聚碳酸酯;开发稀土催化剂催化二氧化碳的其它转化反应,合成恶唑烷酮、羧酸等化合物。

基于铁系催化剂的新型绿色有机化学反应研究一直致力于新型铁系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并希望由此发展绿色的C-H键官能化反应。

内嵌富勒烯的分子结构、化学键与材料特性研究主要探讨内嵌分子结构与其材料特性的关联,实现通过分子结构精准调控其材料特性。

功能性聚多肽的设计合成主要致力于研究聚多肽纳米药物载体,微米凝胶,纳米凝胶等。

高分子材料相关研究主要包括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高分子/无机微孔复合材料、多孔膜材料、仿生超浸润膜、纳米多孔分离膜及气体、离子分离应用研究。

刺激响应性聚合反应通过构建聚合反应过程中的多层次响应性调控机制。

  仿生化工领域主要注重消化系统和柔性反应器,重点关注植物生长中的化工原理、珊瑚系统中的化工原理。

化工与环境工程领域重点关注聚离子液体、()固态电解质、离子交换聚合物膜、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抗菌聚合物、电致变色器件等对环境的影响。

苏州大学化学科学国际合作创新中心涉及氢化、氧化、氮化的催化反应研究;精细化学品的合成与精制;C1C4资源的有效利用,裂解(C2-C3)副产的综合利用。

本次双选会共800名本科生参加,投递简历204份。在他们看来,课题组最大的吸引力就是科研成果多、发展空间大,专业背景同自身的学习情况吻合度高,让科研项目更接地气。参会学生对于适合专业发展前景的课题组看了又看、问了又问,最终慎重的投出简历。根据课题组发展趋势和专业人才需求特点,现场划分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化学科协国际合作创新中心等专业展区,最大化助力本科生精准选择。

双选会从不同视角与价值阐释学部创新创业工作为推进“铸魂逐梦”工程所带来的机遇,全面体现科研领域助力学部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参会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创新创业综合素养,共同搭建创新创业育人平台,助力学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