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晶驱动的嵌段共聚物自组装生长动力学研究

报告题目:结晶驱动的嵌段共聚物自组装生长动力学研究

报告人:胡文兵(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191114日(周四)上午 09:30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912号楼1114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胡文兵教授简介

胡文兵,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高分子分委会委员,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委员会委员。1989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995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1995-2000年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任讲师,分别于1998-1999年赴德国弗莱堡大学物理系、2000-2001年美国田纳西大学化学系、2001-2003年荷兰物质科学研究院(FOM)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起,任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十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采用蒙特卡洛分子模拟和Flash DSC方法研究高分子结晶机理及材料热导率表征。担任《高分子学报》副主编,以及《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Polymer Crystallization》、《功能高分子学报》、《Molecular Simulation》、《Polymer International》编委。研究工作已在高分子学报、Physics ReportsNature MaterialsPRL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Advances in Polymer ScienceMacromoleculesPolymer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介绍两嵌段共聚物溶液体系当其中一个嵌段结晶时,另一个嵌段对结晶产生的空间受限作用,导致形成纳米纤维状自组装生长结构。蒙特卡洛分子模拟将揭示这种受限结晶生长符合聚合物单晶生长的基本动力学机制,模拟还探究了溶剂的亲疏选择性如何影响纤维结构的生长速率。这种结晶驱动的自组装结构对嵌段共聚物纳米构筑和理解奥兹海默症发展及调控机制具有潜在的基础研究价值。


                                                                  (报告联系人:屠迎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