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部深入践行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打造孕育大成果转化的摇篮

1221日,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下称苏州防水院)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基地揭牌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防水院举行。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姑苏区经济和科技局副局长王小荣、苏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郁秋亚共同为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基地揭牌。苏州防水院院长巢文革与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主任张正彪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首先,郁秋亚代表苏州大学科技部对双方的合作表达了祝贺。他指出,高校和行业知名院所的强强联合是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以及行业进步的强大动能,希望今后在国家揭榜挂帅重大重点专项、各级政府重大产业基金申报方面双方加强合作、争取机会。

张正彪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的发展历史、学科地位、科研成果以及领先的人才优势。他强调,此次与苏州防水院合作共建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基地,有利于将学部在高分子材料研究与技术开发方面的优势与苏州防水院在高分子防水材料方面的生产、经营和产业化相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同时提升双方高分子材料人才培养质量。

苏州防水院巢文革院长在致辞时表示,新建的研究基地将利用合作双方的各自优势,围绕高分子防水材料领域的痛点、难点以及市场的广泛需求,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地开展纵向、横向联合攻关,力争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技成果及其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此次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和苏州防水院的合作开创了一种新的合作模式,通过国家级平台和行业内知名院所共建研究基地,切实解决企业科技创新活动中的“卡脖子”问题。同时学部将通过对此类合作模式形成示范效应,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学部与企业界的沟通合作,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科技成果共享与转化探索新路径,从而不断提高科学技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一年来,学部党政班子不断努力开创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利用学部化学、材料、化工和环境工程四个一级学科的优势,提出了“一学科一市一基地、一团队一企业一中心 ”校地合作新思路,深入实践“加强与地方政府共建研究中心”和“与地方企业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两种模式。学部领导班子先后对接了张家港、昆山、吴江、海安等地的政府,与3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创建了校企协同创新中心5家,开发了校企联合研发平台5个,总计到账横向课题经费超过2400万元,其中合同金额900万元的1项、300万元的2项、100万元的6项,竭力打造孕育大成果转化的平台,努力构建与材化部高质量科研发展相适应的学科建设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