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资助高水平学术讲座的通知
关于“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资助高水平学术讲座的通知

教字[2014]207号

各学院(部):
由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学院、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四校联合建设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旨在以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文化教育的“切入点”和“基础性”作用,整合四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文化素质教育成果,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坚持拓宽基础、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
经研究决定,2014年下半年“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继续资助面向本科生的高水平学术讲座,现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要资助以下五方面的讲座:
1.文学与艺术:主要涉及人文学科中的文学、语言学和艺术学科领域的讲座;鼓励开设中外文学经典著作研读类讲座,让学生对有深度、有生命力的文学作品和思想有生动真切的理解;介绍历史积淀下来的各种艺术传统,培养学生对“美”的洞察力和交流能力。
2.历史与哲学:主要涉及人文学科中的历史学、哲学等学科领域的讲座;鼓励开设史学、哲学和宗教经典著作研读类讲座;让学生学会用历史的眼光看待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社会科学:包括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社会科学领域的讲座;使学生了解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培养跨领域的思维方式,从而客观地理解和认识各种社会现象。
4.数学与自然科学:包括数学和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讲座;教授学生数学和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科学概念的发展历史以及科学的世界观。
5.科技与发展:包括医学、工程科技以及涉及人类与社会发展的跨学科领域的讲座,激发学生对医学、工程科技等领域若干重大问题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讲座嘉宾必须是校内外著名学者或专家,在相关领域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听众主体应为本科生。讲座应体现学术性、前瞻性和时代性,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具有正确的价值导向。
教务部将选取有代表性的高水平讲座,按照《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2013年版)》(附件1)进行全程录像,完成后期制作,并纳入学校通识课程建设的范畴。
二、申请程序
1.学院(部)填写《苏州大学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本科生高水平学术讲座申请表》(附件2),在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前提交至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指导委员会(设在教务部),并发邮件至yangzhen@suda.edu.cn
2.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指导委员会(教务部)将择优予以资助,拟资助名单将于两周后公布,资助金额为500—5000元/次。
联系人:杨真;联系电话:67166229
联系地点:凌云楼504
特此通知。

1. 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2013年版).doc (75.0K)   
2. 苏州大学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本科生高水平学术讲座申请表(1).xls (26.0K)   
 
教务部
2014-10-14 14: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