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对称小分子纳米纤维自组装及生物应用
报告题目: C2对称小分子纳米纤维自组装及生物应用
报告人: 冯传良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特聘教授)
报告时间:5月8日下午2:00-4:00
报告地点:907-1445 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
生物材料在组织工程中起着替代细胞外基质或组织、器官的基质的作用。其主要功能包括以下两点:其一,为体外构建工程组织或器官提供三线的细胞生长支架,使细胞间形成适宜的空间分布和细胞联系;其二,提供特殊的生长和分化信号,诱导细胞的定向分化和维持细胞分化。随着对材料-生物体相互作用机理研究的深入,对生物材料的要求,已从包括机械强度、亲水性、可降解性和易加工程度等理化性能和生物相容性的基本要求,发展到对生物材料的形状结构进行精密的设计和加工及对生物材料表面的改造和修饰,赋予生物材料特定的生物活性和功能。近年来我们开展了新型结构对称(C2)超分子凝胶因子及其生物功能自组装的研究。该类因子通过疏水-疏水或π-π共轭、氢键等相互作用在水溶液中能够自组装成三维的微纳米结构,且具有智能可控的特性。研究了凝胶对细胞生长与粘附的影响和凝聚材料的毒性及生物相容性等特征,探索细胞与纳米纤维凝胶之间的作用机理与规律,对超分子凝胶因子作为细胞培养材料进行了基础性研究。该类合成生物材料代表新一代的细胞响应支架材料,易于合成与放大,可应用于不同领域的生物医学、生物技术、及再生生物体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




冯传良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特聘教授):1972年9月出生, 1992-1996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8-2001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化学所和河南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1-2005年在荷兰屯特大学化工系获得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8-2009年7月在格罗宁根大学生物有机材料和器件研究所任研究员;2009年8月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9)、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0)、上海市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11)等人才资助计划。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主持两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2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学术骨干,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归国基金,博士点新青年教师基金等项目。在国际刊物上如Adv.Mater., Adv. Funct. Mater., Small,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SCI他引650余次。期间参加十数次国际学术报告,国际会议特邀报告10余次。 目前主要从事粘附可控生物功能材料、生物分子检测等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学院、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200240
E-mail: clfeng@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