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术讲座
主讲人:    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
园区海狸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
张曙光博士
奥地利皇家化学会院士
纽约科学院院士
Prof.Uwe B Sleytr
时间:2012913日上午900--1100
地点:独墅湖校区907-1222

张曙光博士简历

张曙光博士于198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1988年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881991年,作为美国癌症协会博士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系Rich实验室做科学研究;19921997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系和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研究员;1998年至今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副主任;2004年,受聘为四川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自1997年以来,张曙光博士先后担任清华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四川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多所国内著名高校客座教授和名誉教授。2008年受聘为广州市人民政府留学人员专家顾问。
张曙光博士的实验室(http://web.mit.edu/lms)注重于研究使用天然氨基酸,通过分子自组装来开发新型的生物医学纳米材料,在生物、化学和材料学等交叉学科领域获得了显著的进展,加速了相关学科的科学发现和技术革新;目前,他的实验室正在采用G蛋白偶联受体等膜蛋白与新材料相结合的策略,研究和开发可以直接捕获太阳能的设备,以及超灵敏传感装置。1994年,他发现和设计的自组装多肽支架被麻省理工学院评为该校过去25年里的15项重大发现之一;2004年,他的科学发现赢得了R&D100大奖。他和同事们所从事的太阳能的直接俘获工作入选了《发现》杂志评选的2004年前100个科学事件,和2005年入选最终的10名改变世界理念的Saatchi & Saatchi大奖。2006年,张曙光博士获得了奥地利Wilhelm Exner奖章,并于2010年当选为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张曙光博士已经被授权了8项美国专利和18项在审核的美国专利,覆盖了生物技术,纳米生物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等广泛的领域;迄今已经发表了130多篇科学论文。
 
 



讲座海报.pdf
奥地利皇家化学会院士简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