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化聚二乙炔手性薄膜的制备及手性调控
报告题目:功能化聚二乙炔手性薄膜的制备及手性调控
报告人:邹纲 副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地点:独墅湖校区907-1445
时间: 2012年5月18日上午10:30-11:30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踊跃参加!
 
邹纲副教授简介:
邹纲,男,副教授,1976年8月生。1999年和2004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理学学士、博士学位。2004.11-2006.11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电子物理工学专攻准客员研究员,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JSPS)。2006年12月起任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响应共轭聚合物材料、手性共轭聚合物的合成及螺旋结构调控、新型光子学聚合物材料等基础性和应用基础性研究。已在ACS Nano, Chem.Commun., J. Mater. Chem.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受邀撰写国外专著两个章节,并申请了两项专利。
报告摘要:
近年来手性超分子结构的设计与组装成为研究的热点。当由大量非手性分子组装形成具有一定不对称结构的有序超分子组装体时,超分子组装过程中的协同作用往往会遵循立体匹配、能量最低的原则,从而使组装沿着最初出现的手性方向进行,起到手性放大的作用。界面是实现对称性打破的重要场所。我们通过化学修饰和非共价键(如氢键、配位键等)共组装,将偶氮苯、香豆素和三聚氰胺衍生物等一系列功能单元引入到二乙炔体系中,制备功能化的二乙炔单体,并以其为组装基元分子,气/液界面上的超分子组装为平台,探索组装过程中膜压、光、亚相pH值、基片性质等外界参数,以及组装基元中功能单元分子结构、空间构型等内在参数对所制备的二乙炔单体堆砌结构以及功能化聚二乙炔薄膜手性性质的影响。研究表明,通过化学键修饰以及非共价键组装,制备合适结构的二乙炔组装基元,并控制组装过程中的各种参数,可实现对聚二乙炔薄膜结构和功能的有效调控。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201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