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学聚合物
报告题目: 光子学聚合物
报告人: 张其锦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地点:独墅湖校区907-1445
时间: 2012518日上午9:30-10:30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踊跃参加!
 
张其锦教授简介:
张其锦,1982年,大学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85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获硕士学位。1988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先后分别在1991年至1992年在瑞典皇家工学院高分子系,1997年至1998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Ikeda教授研究室做访问学者。1988年起,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现为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主要从事光子学聚合物领域的研究。1988年开始进行含稀土高分子的发光性质研究。1993年开始研究稀土掺杂聚合物光纤的研究,利用光纤波导传输方程,解决了低掺杂条件下聚合物介质中稀土团簇的表征问题,制备得到具有光放大功能的聚合物光纤,获得在613 nm处的5.7 dB光放大增益。1997年至1998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做访问学者时,开始进行偶氮液晶聚合物的研究,先后完成偶氮基元的三维光致取向,光致温度场模型和偶氮掺杂聚合物光栅的刻写等研究工作。近几年来,又将偶氮聚合物的光响应性质引入到各种光纤材料中,先后进行聚合物光纤光栅、偶氮聚合物-玻璃复合光纤的光纤光栅和传输光的偏振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系列成果。曾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973项目,中国科学院方向性项目等多项研究工作,负责过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杰出青年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两个基地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Spectrascopic Properties of Rare Earth Complex Doped in Various Artificial Polymer Structure》,翻译学术专著《聚合物与光》,获发明专利授权三项。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2012-5-14